選前行情發酵與題材利多加持 新興股市行情加溫

選舉

▲選舉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3月下旬以來全球政治雜音不斷,導致新興市場受到波及而出現波動,但事實上,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持續加溫,配合今年多國的政治選舉題材帶動,有望替股市帶來正面挹注。摩根投信指出,今年不少新興國家將進行中央與地方選舉,隨著第二季各國選舉帶來經濟改革,在選前行情發酵與題材利多加持下,有助新興股市更上一層樓。
 
今年第二季新興市場共有四場重要選舉,包括4月8日已落幕的匈牙利國會選舉,以及即將登場的5月哥倫比亞總統大選、6月印尼地方首長和南韓地方選舉。根據統計,股市選舉題材平均自選前4個月開始發酵,選後2個月對股市都還有正向幫助;若市場視該選舉為不確定因素,待選舉結果出爐後,該國股市也多能重啟漲勢。

摩根新興雙利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敏智表示,新興市場常受到選舉情勢左右,是因為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消費(C)、投資(I)、政府支出(G),與淨出口(X-M)四大層面帶動,因此,透過選舉更換政要新血,對經濟帶來新一輪改革,常被視為股市利多。
 
他舉例,東協、印度等亞洲地區,在選舉與競選政策推動下,能提高政府支出以擴大公共建設,而巴西、阿根廷等國家選舉,則有助於改善財政赤字及消費刺激等政策面的改革,甚至南非、拉美地區常見到透過選舉來改善貪汙、降低政治風險。
 
除了印尼、南韓、哥倫比亞等將舉行大選,陳敏智表示,下半年還有墨西哥、巴西等重要新興國家總統大選接棒登場,10月還有中國二中全會等,在選舉利多往往先行反應之下,預期國際資金將搶先卡位,進而推升新興股市多頭行情。
 
事實上,隨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觸底回溫,陳敏智指出,2016年起全球資金持續回補新興市場,不論股票或債券型基金均獲資金淨流入,而且相較於散戶資金,機構法人投資風格偏基本面研究,追求長期成長動能,有助於新興市場籌碼面相對穩定;而持續加碼新興資產更是反映國際法人資金對投資新興市場的信心度與日俱增。
 
有鑑於三大新興市場各擁題材,陳敏智建議,投資人宜透過布局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來參與未來漲升行情,若擔心行情波動,亦可適度納入新興高息股與新興債來強化資產穩健度,深入布局全球新興股債成長契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新興市場選舉利多股市投資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實價登錄2.0修法 李同榮:仍有兩項嚴重缺失待解

實價登錄2.0修法 李同榮:仍有兩項嚴重缺失待解

為使實價登錄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內政部研擬修改實價揭露法源的「地政三法」,對此,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實價登錄已執行六年,政府至今才後知後覺,雖然願意提出修訂,但仍是半夢半醒,仍有兩項嚴重缺失待解。

2018-04-20 05:06

實價登錄門牌完整揭露 張金鶚背書:無侵犯隱私問題

實價登錄門牌完整揭露 張金鶚背書:無侵犯隱私問題

為使民眾獲得更即時、透明、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內政部擬修改地政三法,將完整揭露實價登錄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對此,花敬群老師、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大讚,認為此政策不僅沒有侵犯隱私多問題,反而使得房屋交易更為公平且效率,對房市絕對是正面發展。

2018-04-19 07:34

地政士實價登錄申報責任解套 登錄義務將回歸買賣雙方

地政士實價登錄申報責任解套 登錄義務將回歸買賣雙方

根據目前實價登錄制度,地政士是第一順位的申報義務人,若申報逾期或登錄不實,要被開罰 3~15 萬元,讓多數地政士叫苦連天。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8日表示,將辦理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法作業,未來登錄義務將回歸買賣雙方,且在買賣產權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揭露時間將可縮短30日,強化即時性。

2018-04-19 06:14

指標豪宅「勤美璞真」價格小修正 最新實價每坪185萬

指標豪宅「勤美璞真」價格小修正 最新實價每坪185萬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資料顯示,許久未成交的指標豪宅「勤美璞真」,最近出現一筆實價揭露紀錄,社區9樓成交總價2.15億元,拆算車位後單價成交約為185萬元,低於2015年11月6樓的每坪202萬元,但略高於2013年3月的每坪179萬元,顯示高端豪宅市場價格呈現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表現。

2018-04-18 21:13

興隆1區結婚、出生率均高於全國 內政部:社會住宅助婚育 

興隆1區結婚、出生率均高於全國 內政部:社會住宅助婚育 

社會住宅也能助生育?內政部統計發現,北市興隆1區公共住宅現住戶242戶,最近2年有13對佳偶結婚、20個寶寶出生,是全國平均值的1.77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在普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及購屋負擔的壓力下,社會住宅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是青年成家的另一種選擇。

2018-04-18 11:59

北台5大重劃區淡海青埔都止跌了 只剩新莊跌勢止不住

北台5大重劃區淡海青埔都止跌了 只剩新莊跌勢止不住

近年不少建商採取降價換成交策略,尤其新興重劃區更是殺聲震天。房仲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觀察近一年北台灣五大重劃區新舊成屋漲跌幅,發現新莊重劃區新成屋價格仍持續下修中,幅度約15%最大,連帶拖累中古行情,新舊屋雙雙下跌逾一成。

2018-04-18 07:17

董座換人!章啟明辭太設董座 副董事長柳逸義接任

董座換人!章啟明辭太設董座 副董事長柳逸義接任

國內老字號建商太平洋建設(2506)17日晚間發布重大訊息,公告董事長章啟明向董事會辭去董事長一職,新任董事長由公司副董事長柳逸義擔任。

2018-04-18 04:02

林口大坪數豪宅命運乖舛 多戶賠售、法拍戶身價打對折

林口大坪數豪宅命運乖舛 多戶賠售、法拍戶身價打對折

林口知名豪宅「國家首席」近年命運乖舛,不僅多戶賠售、3樓一戶遭法拍,法拍戶還一路流標,5月8日即將第四次法拍,底價從第一次4300萬降至2203萬,拆算車位後單價約14萬,若以底價拍出,將會成為國家首席最低成交價,而比照實價資料,當初買價為4650萬,目前身價已經打了對折。

2018-04-17 12:16

知名本土品牌山頂鳥賣商辦 三年脫手賺3226萬

知名本土品牌山頂鳥賣商辦 三年脫手賺3226萬

內政部公佈實價揭露資訊中,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華山商務大樓隔壁的匯泰大樓二樓與三樓,在今年一月以1.8億交易,總面積為211.08坪,同戶在2014年12月也交易過,當時交易價格為1億4789萬元,轉手賺了3226萬元,單價漲幅22.6%。

2018-04-17 06:23

高樓開發鬆綁 120公尺以下大樓住宅商辦免環評

高樓開發鬆綁 120公尺以下大樓住宅商辦免環評

環保署日前公告,修正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認定標準,從原本住宅高度100公尺、商業70公尺以上高樓須環評,統一放寬到120公尺以上(約相當40層樓),未來也不再以住宅或商辦用途、樓層數來認定,讓高樓的環評管制形同解除。估計各地環評中的高樓案多數可免環評,列管中高樓至少半數可解除列管。

2018-04-16 19:01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