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走味的咖啡」加電池芯、泥土 今年至少3噸流市面

▲▼             。(圖/達志/示意圖)

▲越南咖啡產量僅次於巴西,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國 ;咖啡也是越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越南警方日前查獲有不肖業者將電池芯粉、泥土、石粉加入劣質咖啡豆中,製成黑心咖啡粉銷往全國各地,牟取暴利。業者坦承,單在今年已有至少3噸的黑心咖啡粉流入市面。

據越南《青年報》報導,警方與食安部門接獲居民舉報,於16日下午調查一間位於得農省(Dak Nong)的咖啡粉製造廠,當場發現廠商工作人員將劣質咖啡豆、電池芯粉、泥土、石粉等摻雜在一起,製成咖啡粉,大賺黑心錢。

警方還在廠內查獲21噸「黑心咖啡粉」成品及大量原料,包括35公斤由舊電池芯取出的黑色粉末及一桶重10公斤黑色液體。

▲▼越南警方與衛生部門揭露一家黑心廠商將電池芯粉、泥土等摻進劣質咖啡粉中販賣。(圖/翻攝自YouTube)

▲越南警方與衛生部門揭露一家黑心廠商將電池芯粉、泥土等摻進劣質咖啡粉中販賣。(圖/翻攝自YouTube)

阮姓業者坦承,過去他們以低價購買劣質咖啡豆研磨成粉後,再摻進舊電池芯粉、泥土等原料,製成咖啡粉重新包裝販售;過去3個月至少已經有3噸類似成分的咖啡粉流入市面。

報導稱,相關單位已經將咖啡粉成品送驗,同時追查與這家廠商有關的下游商家,並下架回收所有售出的產品。

這起嚴重食安事件曝光後,立即引起當地民眾的憤怒,要求嚴懲業者並呼籲政府重視並加強食安管理。

越南一名化學學者指出,電池芯內所含的二氧化錳是一種有毒氧化物,人體攝取一公升的水中若含有0.5毫克的二氧化錳,就會使人慢性錳中毒;長期接觸會損害腦細胞,嚴重可能致命。

此外,電池內所含的重金屬,如:鉛、汞、鋅、鎘和砷等都是劇毒的化學物質,若將這些物質喝下肚,將會對大腦、腎臟、心血管系統和生育能力造成嚴重損害。

 ▼這家黑心咖啡廠商於2016年開始營業。(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