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因「起水泡」而落入凡間的大谷翔平

▲天使大谷翔平先發投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聯盟當紅炸子雞,天使隊的大谷翔平18日先發投球迎戰紅襪隊,卻因手指起水泡提前退場,引發被打回原形的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聯盟當紅炸子雞,洛杉磯天使隊「二刀流」大谷翔平,台北時間4月18日主場迎戰美聯戰績最佳的波士頓紅襪隊,天使球迷為爭睹大谷投球英姿,湧進將近4萬5千名觀眾,是自1998年以來進場人數新高。結果大谷狀況不佳,只投2局失3分,就因手指起水泡不得不退場,讓晚進場的球迷滿臉錯愕,「不是Show Tani嗎?怎麼投手換人了!」

從春訓美媒對大谷的一堆酸言酸語,到初登板與打擊表現精彩後態度丕變,還替大谷取了「翔寶寶(Shambino)」的外號,媲美貝比魯斯(Babe Ruth)的「Bambino」,再到18日慘吞先發首敗,引發大谷被打回原形、落入凡間的論點。只能說大谷翔平的一舉一動已是大聯盟所有媒體的焦點,吸睛功力無人能敵,甚至超越當年的賢拜「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現今的「混血王子」達比修有和「神之子」田中將大(日本人取外號都很浮誇)。

大谷此役兩局用了66球,只有34顆好球,控球完全失準。他賽後表示:「指叉球不太聽話,一直掉到土裡。指尖也不太舒服,速球與滑球都受到影響。」最快球速只剩150公里左右的大谷,被紅襪首棒貝茲(Mookie Betts)立刻查覺到。鎖定直球轟出首打席全壘打,同時當天還3響砲。

大谷很坦白地說,就算沒有起水泡,他也不可能每場都是超人,大概過半的先發場次可以維持在高檔,其餘時候必須努力撐過去,每個投手都是這樣的。沒錯,球季開始後,一場比賽輸贏都不足以代表大谷整季的成績。持平而論,大谷就和所有投手一樣,總有狀況不好的時候,接下來的重點課題是他要如何調整,讓投球的好手感趕快恢復。總教練索西亞(Mike Scioscia)雖然有一點擔憂,但目前還是按計畫讓大谷打擊,並密切觀察,休息一週後再登板。

大谷起水泡問題在前一場面對運動家隊的比賽後段就已經出現,只是這次發生的更早、也更嚴重,以前在日職時也發生過類似情形。治療水泡不難,將水擠出後,消毒幾天會自然復原,但每個選手恢復時間不同,如果緊急可以抹上藥用透明膠水保護皮膚,但根本解決之道是,常磨練手指皮膚,減少起水泡機率。

手指起水泡主因是和球縫線摩擦造成,包括滑球、曲球和二縫線、四縫線直球等球種,都會有較大面積接觸,大谷大聯盟先發第二場就發生此現象,顯然他的手指對大聯盟的用球、縫線還在適應中,而這也是日本投手剛到大聯盟時的普遍現象。大谷這次先發因停賽休息8天才上場,以大谷在日職的記錄,戰績是8勝1敗,比賽節奏仍能掌握,但時空改變,球場的環境(氣候、場地)不同,面對強度高一階的大聯盟打者,結果自然也不一樣。

陳金鋒近日談到大谷時語帶玄機,認為他是「讓人期待又會有驚奇表現的選手!」如果以目前大谷所帶來的話題和熱潮,以及隨之而來的周邊商業利益,對比目前球團支付大谷的薪資(大聯盟新版勞資規定,大谷簽約金最高約6,945萬台幣,年薪最高也只能領1,635萬台幣),只要大谷3年資歷內無大傷病,這項高報酬的投資肯定可以讓球團賺飽銀兩。

但3年後,大谷拿到薪資仲裁,想要再兼顧「二刀流」恐怕不易。棒球比賽投手的表現通常占整場比賽7成,以王建民當年一季先發30場,拿下19勝7敗為例,大谷如果仍以「二刀流」角色出賽,一季大約只能先發20到22場左右,若能拿到10到12勝已經是了不得的成績。就以他在日職投打最好的2016年(10勝4敗、3成22、22轟)或是2015年(15勝5敗、2成02、5轟)來看,天使球團到底想要個可能會拿15勝甚至20勝的大投手,還是個拿10到12勝加上有20轟實力的「二刀流」呢?的確很令人玩味。

不過,現階段還是先想想怎麼解決大谷翔平手指起水泡,以及今年開季在低溫天氣下比賽,如何避免投打受傷的問題吧!

好文推薦

閻大富/世界排名跌出四強 棒球憑什麼稱為國球?

閻大富/五虎將事件不明說 全因辜想選棒協理事長?

閻大富/挺他們的堅持 讓台灣之光在世界體壇永遠閃亮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