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下步會越「戴維斯線」? 鷹派羅援撰文給預告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解放軍實彈射擊操演近日在福建沿海登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曾直接表明是為「台獨」而來。解放軍少將羅援20日也撰文表示,「解放軍應將針對台獨的軍事演習常態化、軍機軍艦繞島巡航常態化,不失時機地跨過所謂的『海峽中間線』,擠壓台獨的生存空間。」

這條「海峽中間線」又稱「台海中線」或「戴維斯線」( Davis Line ),是一條台灣海峽上的假象界線,也是1949年後兩岸分治留下的副產品,但並沒有任何法律文件明定其確切位置。2004年,時任國防部長的李傑首度公布該線的地理座標,為北緯27度、東經122度至北緯23度、東經118度的直線連線。

美軍1950年代協防台灣期間,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太平洋司令軍官戴維斯( Benjamin O. Davis )於1954年建議劃定該線,目的是要使兩岸互不侵犯,彼此的軍民飛機、船隻互不越線,但從台灣本島到金門、馬祖的航線,常常「默契」地予以例外。

當時美國基於控制衝突規模等考慮,要求台軍戰機、艦艇必須在「戴維斯線」以東運行,否則就得不到美軍安全保障;若中國越過此線,則美軍會負責協防。

此後,台灣也以此「戴維斯線」規劃了「防空識別區」,而中國方面則一再重申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並不承認「戴維斯線」的存在,但即使目前中國已在軍事上取得優勢,也沒有當台灣的面越過該線。

這條海峽中線的起源,有另一說是陳有維上將擔任作戰司令部司令時所做的決定,故也稱「陳有維線」。

▼中國防空識別區(粉色線)並沒有超越「戴維斯線」。(圖/翻攝自維基)

▼東亞各國的防空識別區(AIDZ)相互重疊。(圖/翻攝自維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