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直放是禁忌!?知道這4個冷知識就成日本通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台灣許多人都喜歡去日本,這個離我們很近的國家,在近代發展中有著許多跟台灣、香港看似相同卻又不同有趣的生活習慣以及想法。在日本這十幾年裡,看到哈日族的興起,也看到現在日本常識逐漸滲透普及,也發生了許多朋友們總會跑來問一些可能連日本人都沒仔細想過原因的冷知識。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 喬攝)

筷子直放竟大逆不道?

東亞各國都有筷子文化,但在餐桌上可以發現中國和韓國的筷子擺放方式都是與座位垂直,如果是坐一張圓桌,這些筷子尖端都指向圓心。但是日本人的筷子一定是與座位平行,筷子尖端不會朝向前方,原來是幕府時代,武將們都會坐在席下面對著主公吃飯,如果筷子朝前,那可是大逆不道的行為,於是筷子橫放久而久之也就成為日本餐廳的擺放方式。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 喬攝)

巴士和電車司機=警察?

仔細看日本的巴士或是電車司機就會發現,他們總是戴著帽子、制服端整地開車。原來早在1954年(昭和29年)「道路運送法」中就規定:駕駛員必須穿著制服。當時的道路整備、電車或是汽車的性能不像現在這麼安全,所以發生意外事故的比例相當高。此時司機們就得臨時充當義交或是義警協助維持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的服裝會跟警察的制服那麽類似。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 喬攝)

有不是紅色的鳥居?


日本自古以來就有太陽崇拜,所以對他們來說紅色代表的是太陽、生命,具備驅逐惡靈、災害的能力。所以在神社入口前的鳥居,使用紅色來驅逐邪氣與惡靈。除精神象徵外,也因為古代紅色的顏料多是水銀調成的,水銀是木材很好的防腐劑。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鳥居都是紅色的,像日本最大的神社伊勢神宮以及出雲大社的鳥居就是白色的,這些白色鳥居不是因爲塗漆,而是搭建鳥居的木材是把樹皮剝下來之後的樹幹,這些樹幹呈現出原本的顏色。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 喬攝)

東京不是日本的首都?

你也許會覺得訝異,現代日本是一個沒有首都的國家。日本律法上最後一次明確記載首都的文件是西元794年的平安遷都,那時展開史上稱為「平安時代」的統治。隨後進入幕府將軍們的統治,從鎌倉幕府、足利幕府轉到江戶幕府,一直到明治天皇的明治維新之後,也都沒有明確訂定日本的首都在哪裡。所以現在的東京,只能說是日本政治機關聚集的中心,法律上並沒有給東京一個首都的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