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為何不能反擊? 孩子被欺負 家長要重視他們的憤怒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為什麼你不教孩子反擊?」

DAHLIA的班上,有位老師口中「特別好動」的男同學,一開始是排擠她,後來變成動手動腳,幾次經過老師婉轉規勸後,狀況依然沒有改善,有天,DAHLIA回家後,明確表示男同學拿書包砸她,這是第二次了,我必須有點動作。

先前曾經提過,DAHLIA是下學期才進入幼兒園,難免因為陌生而被幾位同學排擠,不過現在憑藉老師的協調,已經好很多,外加DA說:「有更新的小朋友來了,我已經不是最新的了!」沒錯,比起新生,小DA不是最菜的,焦點當然轉移,這雖然很殘酷,但就是迷你版社會。

只是,那位小男生還是對DAHLIA有不禮貌的動作。

進入幼兒園之前,我都教育孩子:「有人無故打你,你要馬上反擊打回去,打完再來跟媽媽說,但不能主動打人。」但幼兒園老師不認同我的方式,她叫小DA受欺負的時候,馬上來告訴大人,由大人來處理,那陣子小DA真的好愛告狀,但不是每次都有用,為了尊重老師,我選擇靜默觀察。

這次小男生對DAHLIA砸書包,她當下告訴園內另一位「阿姨」,阿姨卻回她:「妳離他遠一點就好。」當我聽到DA的轉述,感到十分不可思議,保護自己、遠離暴力傾向的孩子是必須的,可是人家已經攻擊過來,怎說「離他遠一點」呢?

我問DAHLIA:「妳有沒有罵回去,叫他不可以這樣?」DA說:「不行,只跟老師講!」於是,我直接向老師溝通,才知道這位男同學常有這樣「好動」的情況,前陣子還咬過其他同學,媽媽也管不動。

我說,雖然能體會對方家長的無奈,老師站在教育的立場也為難,但DAHLIA被書包砸是事實,加上聽老師說有其他同學被咬,我決定還是恢復之前的教育方式:教孩子反擊。

「你有權生氣!」

「受到人家刻意的欺負,為什麼不能反擊?」我們的社會中,總是拿一些莫名的規則,壓抑人類原始的本能:「自保與反抗」,姑且不論男同學是小霸王心態,還是有特殊傾向的星兒,與他相處的人事物,本來就沒有被傷害的理由。

家有特殊兒,父母真的要花很多時間陪伴、引導,丟一句「我也不知道怎麼教」,這不是辦法!另,對方家長不關心,我們怎能介入教育?只能強硬起來,告訴孩子如何據理反擊、如何保護自己,不能因為同情對方,而忽略自家孩子被傷害的憤怒。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