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姚文智更有決心 謝長廷:我說退政壇是指不再選舉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翁嫆琄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日前發下豪賭,稱若代表黨參選後結果排第3名,他就從此退出政壇,反遭外界嘲諷,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曾說退出政壇,結果也回來當駐日代表。謝長廷20日特別為子弟兵姚文智發聲,他強調,當時他說退政壇是「從此不再選舉」,和民眾想法可能不同,但姚文智說得更明確,「他的決心和意志應是不容置疑的」。

回憶當年,謝長廷說,2008年三月底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但在一月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已經大敗,席次由89度輸到剩27席,整個綠營鬥志低到極點,為提振士氣,向支持群眾表達背水一戰,不會保留實力以圖東山再起,他宣布:「選輸退出政壇」。

他說明,政治人物信守宣示當然很重要,「但政壇是什麼意思?當時我的心境是從此不再選舉。我也在選舉半個月後做此說明」,雖然有人認同,但有也些人堅持是不能從事政治活動,選舉以外,也不得助選、擔任黨務、甚至寫文章、發臉書、主持電台都有人攻擊。謝長廷自省,自己放棄或退出的應該是權利,如果一輸連替别人助選或為台灣發聲也不可以,「那我以前很多為台灣人民和土地的承諾不也是跳票嗎?最後我選擇公開道歉後,就堅持自己想法,只是退出選舉而不是退出政治。」

謝長廷說,在網路上有少數郷民仍執此糾纏不清,他曾半開玩笑説「我退出十年又重返政壇了」,此外不再多解釋。反正是非在己,毀譽在人,當初自己沒講清楚付出代價也是應該。

但他認為,這次姚文智宣布如被提名參選市長而選成第三名,要退出「政治」,「顕然他知道我過去爭議,所以講的更徹底更明確,他的決心和意志應是不容置疑的」。為了不想姚受他的爭議影響,今天才特別就過去十年從未辯解的事情,在此稍做説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