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隨處可見 陸外交部:美國人買支華為就威脅國安?

▲▼華為。(圖/路透社)

▲華為的市占率已進入全球前三。(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9日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並點名中興、華為、聯想。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表示,蘋果手機隨處可見,沒人覺得是威脅,但美國人若買了華為,卻會被某些人當成威脅國安的大事,「作為科技強國的美國,已經脆弱到如此地步了嗎?」

華春瑩20日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在回答問題時指出,如果美方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各種可能的無稽之談的基礎上,那既是極不負責任的,也是極其危險的,「就在我來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之前,我剛看到了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哈佛大學的演講,他說自己近來感到困惑,時常問自己:現在的美國還是他以前認識的那個開放、自信、樂觀的美國嗎?我想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疑惑。」

▼中興通訊被美國封殺,引起很大討論。(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             。(圖/路透社)

華春瑩說,中美關係現正處於十字路口,未來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今天雙方選擇以何種心態去看待自身、看待世界、看待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的中美關係,「如果任由冷戰心態和零和博弈來支配我們,那麼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陰謀;如果能夠保持更加積極與合作的心態,那我們就能洞悉新趨勢,抓住新機遇,並且將挑戰化為機遇,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華春瑩也向美國人喊話,「我們希望美國國內一些人能夠刷新他們的國際關係理念和觀念,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而不是逆潮流而動。」

華春瑩更進一步指出,美國最近在中美高科技領域動作頻頻,說到底就是「只能我有,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必須要指出,美國頻頻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美高科技領域的貿易投資設限,顯然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你在中國生活可以看到,蘋果手機這樣的產品隨處可見,我們不覺得是威脅,但在美國如果有人買了華為手機,在美國的一些人看來就成了威脅到美國安全的重要事態。」華春瑩反問道,「作為世界上頭號強國和科技強國的美國,難道已經脆弱到如此地步了麼?」

華春瑩還說,「美國一方面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一方面又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貿易投資設限,這不符合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也不符合美國口頭上一直嚷嚷的公平、公正和對等原則。」華春瑩稱,「美方應該清楚,科技服務應當服務於全人類的福祉,而不應該淪為某個國家推進霸權的工具。」

▼蘋果在全世界都有「果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iPhone8買一送一救銷量! 蘋果落此下場因為庫克「愛遲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