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點名制裁華為 中國外交部以「蘋果手機」反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辦力室助理部長塔伯特 (Heath Tarbert) 表示,財政部正在考慮動用一項緊急法律,以遏制中國在美國敏感技術領域的投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痛批,美方說到底是「只能我有,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蘋果手機在中國隨處可見,但華為在美國出現,就被認為威脅到國家安全。

塔伯特日前出席華府的一項活動中提到,美國財政部目前正在推動國會立法,擴大其審查赴美外國投資的權力。

中國外交部今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相關問題表示,近來美國在中美高科技領域動作頻頻,說到底是暴露了美方「只能我有,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

華春瑩說,美國頻頻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美高科技領域的貿易投資設限,顯然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你在中國生活可以看到,蘋果手機這樣的產品隨處可見,我們不覺得是威脅,但有人在美國買了華為手機,就被認為威脅到美國安全。

▲快訊/Apple iPhone 8、iPhone 8 Plus 紅色版登台  。(圖/記者洪聖壹攝)

▲Apple iPhone 8、iPhone 8 Plus 紅色版近日登台 。(圖/記者洪聖壹攝)

她表示,美國一方面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一方面又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貿易投資設限,這不符合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也不符合美國口頭上一直嚷嚷的公平、公正和對等原則,「美方應該清楚,科技服務應當服務於全人類的福祉,而不應該淪為某個國家推進霸權的工具」。

另外,有關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近日提出報告稱,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中興、、華為、聯想三家中國企業被點名。

華春瑩痛批,如果美方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各種「可能」之上,那將是「不負責任且危險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