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通報反被制裁!中興老董發內部信「揭美國2年來態度」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             。(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日前遭美國商務部封殺,時效長達7年,引起中國大陸商務部的不滿和反擊。中興通訊的董事長殷一民20日發給員工一封內部信,回顧2年來事發過程,強調完全是公司自查發現問題,立即主動通報,美方的指控忽略調查,存在著虛假陳述,「我們不能接受,有決心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中興通訊20日下午在深圳總部召開記者會,董事長殷一民說,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對公司全體員工、遍布全球的運營商客戶、終端消費者和股東的利益造成直接損害,中興堅決反對。

▼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圖/中興通訊)

▲主動通報反被制裁!中興老董發內部信「揭美國2年來態度」。(圖/翻攝中興通訊)

另外,殷一民也發給內部員工一封信,題為「風雨同舟,砥礪前行」,說明這2年來是如何跟美國政府來往,最終走向制裁。殷一民回顧,早在2016年的11月30日開始,公司就向美國政府提交了一份信函,內容有兩個,首先是對一些涉及受制裁國交易的高管和員工採取紀律處分措施(紀律處分包括職務調整、獎金扣減、發送懲戒信等內容),
其中部分措施已實施,另一部分按計劃實施。

第二則是中興通訊建設出口管制合規體系的進展情況匯報及未來的計劃,到2017年3月,公司與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美國司法部(DOJ)、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管理辦公室分別達成協議。再到2018年2月底3月初,公司首席出口管制合規官和公司外聘的第二家律師事務所陸續收集到信息,顯示公司對某些員工的獎金扣減計劃並未及時執行。以及此後公司採取的一系列應對措施。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殷一民還提到,在獨立調查未完成之前,美國商務部指公司在2016年11月30日函件以及2017年7月20日函件中存在虛假陳述,進而做出激活拒絕令的處罰。

殷一民指出,BIS無視公司過去兩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艱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長足進步,無視上述兩封函件的問題是公司自查發現的,及時主動通報;無視公司第一時間處理有疏忽的責任人,快速糾正問題,並聘請權威美國律師事務所調查,「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BIS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製裁,對公司極不公平,我們不能接受!」

殷一民「風雨同舟,砥礪前行」信件全文:

公司全體同事:

距離2018年4月16日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激活拒絕令,已經過去了四個晝夜,事件引起了全體員工、家屬及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公司第一時間成立危機應對工作組,全面評估該事件對公司及員工帶來的影響,與各方保持積極溝通,以最大的努力來推動事件的解決。在此期間,公司全體員工團結一致,堅守工作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用實際行動與公司共渡難關,感謝大家!

我們身處複雜的國際形勢,機遇與挑戰同在。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將合規作為公司戰略基石之一,恪守“出口管制合規乃是重中之重”的原則。公司遵守美國出口管制法律,並認真履行2017年3月與美國政府多部門簽訂的相關協議義務,按期繳納超過8億美元的罰款。僅2017年公司就投入超過5000萬美元用於出口管制合規工作,併計劃在2018年投入更多資源。

公司支持美方指派的獨立監察官(以下簡稱“監察官”)進行包括訪談、文檔提交、系統測試在內的各項監管工作,累計輸出文件超過13.2萬頁。公司從管理層到員工,全員參與,上下齊心,致力於建設業界一流、規範、可持續的合規管理體系。經過持續努力與推進,我們已組建專業的合規團隊,構建和優化公司進出口管制合規管理架構、制度和流程;引入和實施SAP貿易合規管控工具(GTS),推進IT自動化管控,開展覆蓋全球超過65,000名員工的通識性合規培訓以及超過45,000名員工通過特定關鍵崗位的合規培訓,在合規文化與製度建設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

在合規建設推進過程中,我們吸取過去的教訓,及時糾正,絕不再犯過去部分管理幹部曾經犯過的錯誤。

整個事件過程如下:

2016年11月30日,公司向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提交了一份信函,內容關於:

(1)對一些涉及受制裁國交易的高管和員工採取紀律處分措施(紀律處分包括職務調整、獎金扣減、發送懲戒信等內容)。其中部分措施已實施,另一部分按計劃實施。

(2)中興通訊建設出口管制合規體系的進展情況匯報及未來的計劃。

2017年3月,公司與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以下簡稱“BIS”)、美國司法部(以下簡稱“DOJ”)、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管理辦公室分別達成協議(以下統稱為“相關協議”)。公司與DOJ協議中要求給予4名高管/員工離開公司的處分,除此4人外相關協議中未涉及其他員工紀律處分的要求。2017年5月9日公司向美國政府通報了4名高管/員工已離開公司的情況及證明文件。

2017年7月20日,公司聘請的第一家律師事務所向美國政府發送了一封信函,對部分員工的紀律處分措施完成情況進行描述。

2018年2月底3月初,公司首席出口管制合規官和公司外聘的第二家律師事務所陸續收集到信息,顯示公司對某些員工的獎金扣減計劃並未及時執行。

2018年3月5日上午,公司首席出口管制合規官和公司外聘的第二家律師事務所向我報告此事並建議採取一系列行動,我同意並安排迅速採取行動。同日下午,趙先明總裁確認支持這些行動並強調該等行動須做到透明和實事求是。公司快速安排第二家律師事務所開展相關情況的調查(以下簡稱“調查”),同時公司對員工紀律處分履行情況進行內部核實。

2018年3月7日凌晨(美國時間3月6日),公司主動向美國政府相關部門和監察官報告相關情況。

2018年3月8日,公司對相關在職員工發出懲戒信,並對扣減2016年獎金作出安排,將從2017年度的獎金中扣減。

018年3月14日,對離職員工寄發懲戒信,將在中國法律允許的情況下進行應扣獎金的追索。

2018年3月8日,公司主動向德克薩斯州北區美國地方法院報告相關情況。此後,在首席出口管制合規官和第二家律師事務所的建議下,2018年3月12日公司又聘請了另一家律師事務所開展並行調查。

2018年3月16日,公司向BIS就相關情況做了詳細陳述並附呈公司已採取措施的證明文件。公司向BIS報告已安排啟動了內部調查程序的情況,請求給予外部律師事務所45日(預計2018年4月30日前)以完成相關調查。

直至2018年4月15日(美國時間)BIS激活拒絕令之前,調查還在進行中。在獨立調查未完成之前,美國商務部指稱公司在2016年11月30日函件以及2017年7月20日函件中存在虛假陳述,進而做出激活拒絕令的處罰。BIS無視公司過去兩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艱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長足進步,無視上述兩封函件的問題是公司自查發現的,及時主動通報;無視公司第一時間處理有疏忽的責任人,快速糾正問題,並聘請權威美國律師事務所調查。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BIS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製裁,對公司極不公平,我們不能接受!公司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也有決心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公司董事會、管理層和全體員工將團結一致,恪盡職守,決不放棄。雖然公司處於極為艱難的處境,但是在完成對拒絕令解讀後的第一時間,由合規團隊下達了在激活拒絕令的情況下公司全體員工要遵循的行為準則,體現公司堅定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法規,以合規為公司戰略基石的決心絕不動搖。

公司董事會和管理層將盡最大的努力保護八萬員工合法工作的權利,以及八萬員工家庭的合法利益,也將付出最大的努力履行我們對全球數百個運營商客戶、數以千計的合作夥伴和供應商、數以億計的公司終端消費者用戶的責任,也將盡最大的努力保護全球三十多萬股東的利益。

同時,我呼籲公司全體員工理智、客觀看待此事件,避免過度情緒化。公司承諾,在律師同意的情況下,將向全體員工如實披露最終的調查結果。公司秉承開放、透明、誠信的態度,持續溝通,以合法合規的方式解決問題,盡最大努力降低此事的不利影響。

讓我們堅定信念,團結一致,風雨同舟,砥礪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