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我要賠多少?有沒有罪?」 上Foreseer就知道

▲▼Foreseer是我國目前最專業的法律搜尋引擎。(圖/記者吳銘峯攝)

▲Foreseer是我國目前最專業的法律搜尋引擎。(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打官司的話,我會不會贏?要賠多少?有沒有罪?要入獄關多久?」這是許多民眾遇到官司的疑慮。但在網路時代中,卻無法透過網路得到正確解答。有鑑於此,由一群熱心法律人研發的專業法律搜尋網頁Foreseer就此誕生,讓民眾能藉此解決疑惑,讓司法更貼近民眾。

在網路時代中,專業法律網頁少得可憐,歸咎原因,乃因法院裁判書資料庫龐大,懂法律的專業律師,不願花時間整理相關資料。但律師雷皓明與一批有理想的律師、法律人,為了讓不懂法律的民眾可以輕鬆瞭解打官司的勝敗機率、刑度多重、賠償多少,因此投入大量心力,設計出專業的法律搜尋網頁Foreseer。

雷皓明表示,執業過程中經常遇到當事人詢問「打官司的話,我會不會贏?要賠多少?有沒有罪?要入獄關多久?」這類話。但實際上,這些問題很大、很籠統,律師很難精準回答,當事人多是有聽沒有懂、霧煞煞的情況。

▲▼律師雷皓明。(圖/記者吳銘峯攝)

▲律師雷皓明。(圖/記者吳銘峯攝)

所以他開始從電腦中搜尋出類似案件的判決,向當事人解釋,久而久之,雷皓明發現這樣的網頁有實際上的需要。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讓網頁成形。這乃是有法律需求民眾的福音!

這個網頁目前是國內唯一、分類最完整的網頁。只要在網頁中,設定好判決需要的條件,例如案由、金額、刑度等等關鍵字,網頁就會整理出相關的判決,並進而計算出精確的比例。

雷皓明舉出刑法「公然侮辱罪」的資料為例,不論公訴、自訴,此類型案件一經起訴後,判決有罪的可能性高達85%;但有罪判決的刑度都是6月以下的自由刑(可易科罰金),更有93%的刑度為2月以下,相當於罰金6萬元左右。這可以幫助當事人,判斷是否要聘請律師,以及未來的訴訟方向(和解撤告或打到底)。

即便Foreseer現在的搜尋功能已經非常強大,但雷皓明期許,還要有更大的突破。他希望未來的搜尋關鍵字能夠更加親民,而非專業法律術語。另外他也希望能針對法官、律師做出評比,這才能讓民眾更便利的使用。

專業法律搜尋引擎:https://note.foreseer.com.tw/

▼Foreseer可以計算出案件勝敗的比例。(圖/Foreseer提供)

▲▼Foreseer可以計算出案件勝敗的比例。(圖/Foreseer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