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永福國小校舍翻新 300年前清代遺構出土

▲▼台南市永福國小。(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南市永福國小。(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國小12、13日在進行老舊校舍翻新工程時,發現清代建造物,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文資處)及專家學者前往現場勘查後,初步判斷和清代台灣兵備道官署廳舍有關,目前現場已暫停施工,為了保留遺構,校方也正在思考建築設計方式變更的可行方案。

永福國小創立於民國4年,現今的校地曾是清代道署所在, 在臺灣正式建省前二百多年間一直都是臺灣地區最高官衙。由於校區位置特別,在校舍新建工程開工時,文資處就派人查勘,果然才開挖3處,其中2處就發現清代遺構。

文資處表示,現場遺構使用清代磚材,有磚造牆基與花崗石板,砌法深度見幾何形式的磚牆基礎,分布呈現東西長向走向;將遺構位置與文獻資料比對後,判斷應和清代台灣兵備道官署廳舍有關,尚待進一步清理、研究,才能正式確認。

「台灣兵備道」是「福建分巡台灣廈門兵備道」一職的最初名稱,1684年清朝將台灣納入版圖後,設置此官職負責在台灣、廈門兩地輪流巡守,而官署廳舍則供業務繁忙的官員辦公、休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