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平均年齡57歲! 基進黨:南市極限議會高齡化

▲基進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認為,台南市極限議會高齡化,地方若要能跟得上時代,議會結構一定要改革,讓議會年輕化。(圖/基進黨提供)

▲基進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認為,台南市極限議會高齡化,地方若要能跟得上時代,議會結構一定要改革,讓議會年輕化。(圖/基進黨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六都中哪一都的議員年齡最大?根據統計,六都市議員平均年齡最低的在台北市,平均年齡落在50歲,而年齡最高的則是台南市,平均年齡高達57歲,基進黨台南黨部指出,議員高齡化,不僅無法代表年輕選民的聲音,也象徵我們離「新政治」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基進黨台南黨部指出,近年來,世界各國議員年齡逐漸降低,去年底改選的日本眾議員參選人平均52歲,東京都議員平均年齡只有49歲,法國眾議員平均年齡更是只有48歲,平均年齡偏高的美國也不斷的有檢討反省的聲浪。

議會高齡化會發生什麼情況呢?基進黨南區安平區參選人陳嘉伶表示,7成(74%)台南市議員年紀皆55歲以上,但55歲以下台南選民佔近7成(67%);台南市議員年齡多集中在55-59歲區間,45-49歲3位、40-44歲1位、35-39歲3位、30-34歲僅1位、30歲以下則掛零。由如此結構組成的議會,如何代表多數選民?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理應充分展現其所代表族群的民意,然今日台南市議會議員高齡化與連任屆數過久,背後所代表的不只是舊思維,而是利益結構僵化、資源分配與掌握著重於單一階層的利益,以台南而言,青壯年的資源與利益就很可能被忽略。

基進黨大北門區市議員參選人蘇鈺雯表示,台灣六都議員的平均年齡落在50~57歲之間,最年輕的是台北市議員,平均年齡是50.67歲,而最年長的就在台南,平均年齡為57.07歲,比起第2年長的台中市還多了一歲多。其選區民代老年化比例在台南名列前茅,全台南市最年長的議員也在這一區。大北門區現任議員平均年齡為62.1歲,比六都議員平均年齡高出5歲。許多年輕人對政治冷感的原因之一便是認為民代不懂其需求、無法為其發聲,家鄉也沒發展出青年渴望的改變,於是選擇不投票,反正投了也不會變好。不公平的選制使得政治難以觸及,素人青年難入政,僵化的政治結構及思想更無法回應年輕世代的需求。地方若要能跟得上時代,議會結構一定要改革,讓議會年輕化!

基進黨東區參選人李宗霖表示,基進黨不是排斥老人政治,老政治才是必須被革新的問題!台南市許多的老議員並沒有與時並進,在各式議題上墨守成規、失去了創新的可能性,唯有重新為政壇注入新人新思考,才可能拋棄舊時代的政治,讓政治重新成為引領民眾前進的基進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