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Q2看淡跳空重挫近7% 市值銳減4278億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本季展望保守,不如外界預期,衝擊在美國存託憑證股價重挫逾6%,今天台股開盤後,股價同步大跌逾6%,市值蒸發逾4278億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晶圓龍頭代工廠台積電(2330)昨日舉行法說會,釋出第2季財測不如市場預期的訊號,衝擊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跌破40元關卡,今天在台股開盤一早跳空下殺16.5元,不僅創下歷史單日最大跌幅,同時也改寫今年以來新低價位,同時市值瞬間蒸發逾4278億元,拖累台股盤中跌近200點,摔下半年線。

台積電第1季獲利一如預期創高,每股盈餘達3.46元,年增2.5%,創下歷年來首季同期新高。不過,台積電預期第2季營收調降78億至79億美元之間,季減約7%至8%,毛利率預估也落在47%至49%,營益率約35%至37%之間,3項指標皆低於第1季水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2018年第一季法說會。(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昨日舉行今年第一季法說會,儘管首季獲利一如所料創高,不過同時下修第2季財測及全年營運目標,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圖/記者周康玉攝)

此外,受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持續疲弱下,以及虛擬貨幣動能增添不確定因素影響,台積電公布第2季財測後,同步將全年營收營運目標由原先成長10%至15%,下修為年增1成。這回法說會上釋出對半導體市場偏保守的觀點,跌破外界眼鏡,連帶衝擊股價表現。

在台積電第2季營運展望不如市場預期下,衝擊在紐約交易所掛牌的ADR周四盤中一度下殺6.75%,最低來到39.11元,終場大跌2.39美元至39.53美元,一舉摔下40元整數關卡,今天台股開盤後,隨即跳空大跌16.5元,以228元開出,跌幅高達6.7%,不僅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外,同時也改寫今年以來新低價位,市值一口氣銳減超過4278億元,成為台股周五盤上最弱勢的指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台積電ADR財報財測虛擬貨幣美股台股市值股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展望保守股價重挫逾6% 台股早盤慘跌近200點回測半年線

台積電展望保守股價重挫逾6% 台股早盤慘跌近200點回測半年線

台積電第2季營運展望保守,同時下修財測,衝擊該股在ADR股價跳水,拖累美股3大指數全面收黑,台股今(20)日一開盤就大跌168.8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802.42點開出,台積電帶領權值股下殺,加上金融、傳產股也難以挽回頹勢,連續摜破10900、10800、月線、季線、半年線等關卡,截至9點52分在1081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556.74億元。

2018-04-20 09:57

英特爾新製程全面落後 分析師列2大點:2021年被台積電幹掉

英特爾新製程全面落後 分析師列2大點:2021年被台積電幹掉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繼《經濟學人》日前列出2大關鍵,台積電將幹掉英特爾(Intel)成為世界最強的晶片廠後,如今研究機構最新報告指出,英特爾晶片製造技術優勢正逐漸消失,加上新製程開發也落後競爭對手,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有望在2021年超越英特爾。

2018-04-19 05:31

台積電Q1每股賺3.46元 年增2.5%、歷年新高

台積電Q1每股賺3.46元 年增2.5%、歷年新高

台積電(2330)今(19)日公布第1季財報,每股盈餘為3.46元,年增2.5%;毛利率50.3%,營業利益率為39%,稅後純益率則為36.2%。

2018-04-19 14:43

張忠謀告別後的第一場法說 兩接班人hold得住

張忠謀告別後的第一場法說 兩接班人hold得住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沒出現在自家法說會不稀奇,但昨(19)日的第1季法說會,卻意義不同,因為就在台積電上回舉行去年第4季法說會時,張忠謀說了「i will miss you!」正式在退休前夕和法人告別,這次會議也成了張忠謀告別秀的第一場法說會。

2018-04-20 04:35

搶救花蓮觀光!台積電補貼3000元還包車票 6500員工及眷屬受惠

搶救花蓮觀光!台積電補貼3000元還包車票 6500員工及眷屬受惠

花蓮2月發生規模6.0強震,奪走17條人命,觀光人潮一夕間全散光,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9)日舉辦「2018台積電花蓮公益營隊」,該董事長張淑芬受訪時表示,為提振當地觀光,不僅補貼每名員工3000元旅遊津貼,台積電更與台鐵合作,連車票也包了,預估會有6500名員工及眷屬受惠。

2018-03-09 19:03

台積電靠專注研發及代工 超越intel成為最強晶片廠

台積電靠專注研發及代工 超越intel成為最強晶片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今年六月退休,台積電後續動態,各界相當關注,「經濟學人」指出,台積電將擠下英特爾,成為最強晶片廠,是因為台機電投入鉅額金額研發,另外代工模式的也具有相當優勢。

2018-04-07 12:52

台積電接單面臨挑戰? 傳英特爾擬併購博通

台積電接單面臨挑戰? 傳英特爾擬併購博通

全球半導體業吹起整併風,台灣科技業也受到挑戰,傳出英特爾(Intel)考慮併購博通(Broadcom),可能因此順勢拿下高通,法人分析,一旦成真,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能首當其衝。

2018-03-11 08:50

台積電每位董事兼任員工年領9111萬元 蟬聯冠軍

台積電每位董事兼任員工年領9111萬元 蟬聯冠軍

根據證交所公布的資料,以平均酬金來看,台積電蟬聯冠軍,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達9111萬元。

2018-04-16 09:18

台積電董娘挺黃寶慧新書發表 率真直言「很忙還沒看」

台積電董娘挺黃寶慧新書發表 率真直言「很忙還沒看」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今(16)日現身力挺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的新書發表會,一進入會場就被大批媒體包圍,她說「今天不是她的場」,因此沒多發言,但被問到對於好友黃寶慧的新書有什麼感想,她坦然回答「我還沒看,我很忙,只是過來講一下話」,率真直言的個性依舊。

2018-04-16 21:26

台灣智財論壇 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咖分享實務經驗

台灣智財論壇 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咖分享實務經驗

台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於今(17)日登場,大會邀請到微軟、台積電(2330)、友達(2409)、英特爾、聯發科(2454)、宏碁(2353)、宏達電等國內外一線高科技廠法務長齊聚,分享智慧產權與實務操作經驗。

2018-04-17 23:52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