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英女王公開表態成功!查爾斯王子被批准接任大英國協元首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希望由兒子查爾斯擔任下一任大英國協領導人。(圖/路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希望由兒子查爾斯擔任下一任大英國協領導人。(圖/路透)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大英國協首腦會議(CHOGM)19日在倫敦舉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在開幕演說中,首度公開表態並支持他的兒子查爾斯(Charles Philip)王儲繼任大英國協的下一任領導人。英聯邦政府會議20日同意,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長子查爾斯未來將接替其擔任新一任大英國協領導人。

綜合外媒報導,聚集在白金漢宮的53位大英國協成員國領導人將在為期2天的會議中,討論貿易、海洋保護和網路安全等議題。

在白金漢宮的開幕演說中,女王表示,她希望查爾斯王子「繼續領導大英國協的重要工作」,並在「有一天」接任大英國協元首,這是她「誠摯的願望」。

將在周六(21日)迎接92歲生日的伊莉莎白二世,自1952年就任大英國協元首至今已有66年,在此之前她都未表態由誰接任其職位。隨著她年邁,如今突然宣布希望由王室排序首位的查爾斯王子繼任,雖在情理之中,但也在大英國協會員國中投下不小的震撼彈。

「我由衷希望大英國協能夠繼續為後代帶來穩定和延續性,並決定有一天查爾斯王子應該繼續我父親從1949年開始的重要工作」女王說。

英國天空新聞的消息人士稱,查爾斯王子已經被批准接任下一任英聯邦元首。英聯邦各國領導人在溫莎城堡集體作出了這一決定。

▲▼大英國協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圖/路透)

▲大英國協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圖/路透)

對此,大英國協會員國馬爾他(Republic of Malta)首相約瑟夫馬斯卡特(Joseph Muscat)表示,他確信,長期倡導環境問題的查爾斯「將為我們的聯邦提供堅實而富有激情的領導力」。

英國首相梅(Theresa May)的發言人詹姆斯˙斯萊克(James Slack)說,英國政府支持查爾斯成為該組織的領導人,但他補充說,「繼任是整個大英國協決定的事情。」

也有些人認為,查爾斯王子尚不足以領導這個在五大洲擁有53個會員國、24億人口的龐大組織。

由於大英國協元首的繼承制度並非世襲制,所以需要與會員國討論由誰接任元首一職。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詹姆斯˙蘭德爾(James Landale)透露,有些人認為國協元首的職位應由成員國領導人輪流擔任

據《法新社》報導,查爾斯王子也是16個大英國協王國的王位繼承人,預計他將會繼任大英國協元首的職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