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41週「寶寶過期」沒卸貨 墨綠「胎便濃如青醬」!

生產,生小孩,懷孕,孕婦。(圖/達志/示意圖)
▲孕婦妊娠41週出現陣痛就醫待產,卻被發現羊水胎便染色。(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過預產期沒卸貨小心羊水胎便染色!南投一名產婦雖然超過預產期,但因為她很害怕催生,與醫師溝通後,對生產仍堅持「順其自然」。近日在妊娠41週時出現陣痛就醫待產,被醫療人員發現其羊水胎便染色,且嬰兒出現胎心不穩的症狀,加上若寶寶不慎吸入胎便恐危及性命,於是在多醫療專科合作下緊急剖腹產,產婦平安產下女娃。

院方表示,當時產婦於待產時順利,但羊水一破,就看到「墨綠色胎便」掉下,就像義大利麵料理的「青醬」般濃稠。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表示,若寶寶不慎吸入胎便很危險。且接著胎心音監測裝置發現胎兒心跳不穩,緊急安排剖腹產手術。

陳主任說,一般寶寶多在出生後才會排便,但其實「羊水胎便染色」並不少見,其原因可能是胎兒本身身體出狀況,或是產婦妊娠過久等原因均可能發生胎兒在出生前解出胎便而汙染羊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婦在多醫療專科合作下緊急剖腹產,平安產下女娃。(圖/南投醫院提供)
懷孕41週沒卸貨!墨綠胎便像青醬。(圖/南投醫院提供)

新生兒科主任阮偉珉也表示,當寶寶若不慎將胎便吸入至氣管、肺部,「胎便吸入症候群」就可能會導致感染、肺部擴張不全、呼吸衰竭,甚至可能因嚴重缺氧窒息而導致心肺衰竭或缺氧性腦病變,危及生命。

陳主任也提醒,產婦於懷孕期間應定期產檢,接近預產期時需密切注意胎動及羊水狀態,且呼籲與專業醫師溝通討論的重要性,才能確保母子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