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發動對台軍事打擊 黃竣民:美軍未必來得及制止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解放軍的實力不斷增強中。(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實習記者吳培瑜/台北報導

解放軍實彈射擊操演18日早上8時於福建沿海登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曾直指正是為「台獨」而來。對此,知名軍事作家、陸軍退役中校黃竣民表示,嚴格來說,這種內容還達不到軍演的強度,所以這號稱的「軍演」,「不僅在驗證科目與演習內容上似乎顯得很空洞,參考價值與威脅程度也極低。」

至於此次操演的背後目的,黃竣民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顯而易見,中共對台從未放棄動武的選項,所以即便有「恫嚇」的意涵也不足為奇;「不過國內部份人士過度渲染解放軍這一次在泉州灣外海的實彈射擊,背後意圖才是令人感到可議之處。」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

▲黃竣民現為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圖/黃竣民提供)

陸媒《環球時報》18日發表社論說,「如果大陸有一天為懲罰台獨實施某項軍事打擊,做也就做了,美方也沒有什麼手段可以有效回應。」對此,黃竣民表示,就目前而言,「解放軍絕對有能力做到,而且美軍也不見得能夠來得及制止。」

黃竣民指出,因為這些年來,解放軍在「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上下過苦功,美國是否願意冒險承擔這後果,很值得商榷;國軍目前的戰略指導——「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是屬守勢作戰,台灣必須要能夠承受敵方的第一擊,之後才能有可能獲得國際援助,不過究竟「援助方式僅是口頭讉責或是實際出兵,這些都是整個戰區的重大變數! 」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施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關於解放軍「戰機繞島」的危險性,如與「實彈射擊操演」相比,何者可能更值得擔心?黃竣民表示,比起「戰機繞島」的作法而言,在這種「兵力規模」、「武器型式」、「部隊性質」與「演習內容」的情況下的實彈射擊在「實質上」與「意義上」都較為遜色,威攝程度可以說是低了太多

黃竣民最後提到,部隊「例行性」射擊只要按表定的訓練計畫進行,其實沒有什麼需要大驚小怪,要注意的是沒在時程表上卻臨時出現或投入新式武器裝備的模式,反而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

▼殲-11於2017年12月11日越繞台,陸媒還用紅筆圈出台灣山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11於2017年12月11日越繞台,陸媒還用紅筆圈出台灣山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