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泊新法上路 旅日當心住到違法民宿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最近赴日旅遊,民宿的需求似乎明顯增加?除了因為日本政府標定的2020年4,000萬海外觀光客的目標使得東京發生旅館荒之外,體驗日本式的生活,也是近年非常流行的旅遊形式。不過日本的民泊(民宿)新法即將在6月15日正式上路!但是日本各個地方自治體跟中央政府卻無法同調,畢竟民泊會直接侵入到日本一般民眾的生活空間,這對於一向把公私空間分得很清楚的日本民眾來說,這套新法對於生活型態的衝擊可想而知。

「民泊新法」重點

⑴ 限制營業天數
⑵ 旅客必須身份登記
⑶ 旅客與住民發生衝突時必須立刻有第三方(屋主或代理人)可以解決
⑷ 共同居住空間必須要得到全體住戶的同意才能經營民宿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居民和企業角力 旅館業首遭衝擊

雖然這些規定已經儘量把可能發生的問題都設想到。但依舊有許多地區反對這波「民泊新法」的實施。被稱為反對派急先鋒代表的首推「輕井澤町」。這裡的居民普遍認為大量的觀光客湧入輕井澤別墅群,將會降低當地的生活品質且有損輕井澤優雅的名聲。造成這樣的聲浪主要是因為知名的連鎖飯店經營集團「星野集團」也向長野縣政府提議,應開放輕井澤的民泊限制,不但可以創造輕井澤特有形態迥異的住宿形式,同時也可以減低屋主對房屋固定資產稅的負擔。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類似這樣的爭議,在日本各地層出不窮。究其原因,除了住民的不安之外,大企業、集團的投入影響到原有旅館的生意也是不可忽視的理由,許多鐵路公司開始改裝原本提供給職員的宿舍,重新裝潢成民宿型態的旅店。這些鐵路集團,原本就擁有不動產開發、建設以及商場經營的能力,這些改變對他們來說輕而易舉。

沒有這些鐵路集團優勢的大型旅行社則是與超商通路結合在一起,協助民宿主人進行民宿旅客的Check in、交付鑰匙以及民宿房間管理、清掃以及保全服務。畢竟旅行社面臨這一波衝擊,也必須重新思考因應對策。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各地規範不同 赴日先看清楚

不過,這些問題最根本的還是如果日本旅遊要選擇民宿,有哪些一定要避開的雷區?這些問題可能在出發前就要先確定清楚,如果沒有先確定好民宿是否合法 、營業時間是否符合規定,不但可能損失金錢,還有可能露宿街頭。日本各個地方自治體議會紛紛通過對應民泊新法的補充規定,記住以後選擇要去日本旅遊的時候,除了價格之外,還得要留心是不是可能住到了違法經營的民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