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不再被凹!企業薪資低於4萬須公開 不可「面議」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薪資低於四萬不能只寫「面議」。(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讓勞資談薪水更透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9)日審查《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企業如果提供薪資未達4萬元,必須公開薪資範圍,不能只在求才資訊上寫「面議」。

立法院下午逐條審查《就業服務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其中新增第5條第6款,規定未達薪資4萬元的工作必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意即薪資未達4萬元的工作不准在求才資訊上僅寫「面議」,若未揭露將可開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公布,全台有超過300萬名勞工薪資不到3萬元,但求職網站或報紙求職廣告,許多雇主薪資欄僅填上「面議」,讓不少求職者經常在談薪水時,因資訊不透明,常常只能任由雇主「開價」,有時開的薪水條件遠低於求職者預期,也只能摸摸鼻子,當作是白跑一趟了。

要求提供星座、血型視為歧視

此外,有立委提案,雇主在招聘與面試時,若要求求職者提供星座、命理、血型等資料,甚至請命理師、星座、塔羅牌業者「神算」,視為是就業歧視,也應該要罰。

但勞動部官員提出,星座、命理、血型等三類都屬於「命理」範圍,不像性別、種族、出生地等有明確特徵,難以界定,兩造最後在勞動部官員的協調後,只通過「星座、血型」兩項。

換言之,未來雇主如果以星座、血型為求職條件,來拒絕求職者,就可視為就業歧視,可罰30萬至150萬元罰鍰。

《就業服務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部份條文保留協商,全案包裹初審通過送出委員會,提報院會討論。

對此議題,知名作家「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在臉書上PO文指出,他也同意某一個薪資數字以下的職缺,的確不需要太多彈性,直接公開職缺的薪資範圍,其實對勞資雙方都好,也能省下職場新鮮人找工作「繞遠路」的時間。

Po文還提到,這樣公開薪資當然仍有缺點,就是勞雇雙方都缺少了一點點彈性,但更重要的是,雙方若面試時,在薪資方面是合意的,也不會浪費貴雙方的時間。

關鍵字: 就業服務法勞動部求職低薪慣老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鮮人瘋海外工作 調查:碩博士求職超過一半

新鮮人瘋海外工作 調查:碩博士求職超過一半

台灣早鳥新鮮人嚮往海外工作,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2018)年即將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最近一年更新履歷、且勾選願意到海外工作就有3562人,其中心向海外的地區仍以大陸為主,占比達7成最多;若以學歷來看,其中有52%是碩博士;若以學校觀察,「台成清交政」5大名校則占近3成。

2018-04-16 16:24

萬物齊漲薪水不漲!調查:1成6上班族淪「零存族」

萬物齊漲薪水不漲!調查:1成6上班族淪「零存族」

萬物齊漲,唯獨薪水不漲!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自我衡量目前財務狀況,其中,有3成6表示每個月收入大於支出;3成8則是自認收支平衡,但仍有高達4分之1的比例認為「入不敷出」。而在總存款部分,其平均值約18萬元,其中竟有1成6的上班族透露,自己屬於「零存族」(沒有存款)。

2018-04-13 13:53

大學生平均起薪曝光! 「這間公司」43K打趴一眾企業

大學生平均起薪曝光! 「這間公司」43K打趴一眾企業

新鮮人起薪大不同!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矽晶圓廠台勝科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4.3萬,在公布資料的企業中,勇奪第一名;其次是宏盛建設,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為4萬。最高平均起薪與最低的2.5萬,足足相差達1.8萬。

2018-04-12 08:31

「45K外商客服」當第一份工作該去嗎? 釣出過來人:可當跳板

「45K外商客服」當第一份工作該去嗎? 釣出過來人:可當跳板

又到畢業生求職旺季,日前就有一名網友表示,他剛應徵上外商客服人員,該工作底薪45K,比先前找的工作僅只有28至32K,讓他相當心動,不過「第一份工作不要太在意薪水,要看有沒有發展性」的觀念開始陷入猶豫,因此詢問「新鮮人應屆畢業生第一份正職工作底薪45000元的客服,如果是你做嗎?」

2018-04-09 17:30

面試官量三圍還問「哪裡最敏感」 科技大廠爆性騷回應了!

面試官量三圍還問「哪裡最敏感」 科技大廠爆性騷回應了!

隨著畢業季即將到來,不少人已開始準備求職,不過面試時千萬要提高警覺,近來有一名女網友透露,日前接受科技廠面試通知,但男面試官竟問「哪個部位最敏感」等私密問題,現場還直接幫她量三圍,對此當事人已申訴,更有媒體點名,這家企業是匯鑽科技公司,上周也已將這名面試官開除。

2018-04-02 18:36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