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中共軍演,「未演先轟動」!

▲▼中國,大陸,國台辦,對台事務,主任,劉結一。(圖/記者宋良義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直接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是「台獨」!(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4月18日在福建沿海實施實彈射擊操演之前,兩岸就已透過高空喊話,先行展開了一場「宣傳戰」和「心理戰」。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表示,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並直接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是「台獨」!行政院陸委會也不甘示弱,發布新聞資料指出,劉結一意圖透過宣傳軍演恫嚇台灣,製造台海緊張;並強調政府將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的原則妥善應變。

劉結一並沒有說錯,軍隊任務本來就是要捍衛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從中共的觀點看,「台獨」是分裂國土的行為,當然是解放軍奉命打擊的對象。因此,劉認為透過軍演能對賴清德的言論產生警告作用,當然可以理解;但如果我們研判軍演只是針對這個目的「量身定製」,那就未免高估了「台獨」的言論,低估了對岸的行為。

首先,我們要從習近平「治國、治黨、治軍」的理念,來看待這次的中共軍演。習近平強調「強國必須強軍」,故非常重視做好軍隊的工作。從1979年2月中共發動「懲越戰爭」以來,共軍已有將近四十年沒有經過戰爭的洗禮。因此,讓共軍透過演習,確保部隊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也是符合習的治國理念!

其次,軍隊是執行對外政策的工具。我們必須把中共這次的軍演和不久前才舉行的南海海上閱兵相提並論。冷戰結束後,南海和台海都被視為中國大陸周邊具有戰爭潛在危險的地區。尤其是中美目前進入戰略競爭時期,中共在周邊地區展現軍事實力,也可發揮「艦砲外交」的功能。

最後,面對當前兩岸關係的僵局,我們當然不能忽略中共軍演的對台政策意涵。有人把這次軍演拿來和1996年的台海軍事危機比較,認為兩者在時機上有若干巧合之處。例如,中共在1996年發動對台「文攻武嚇」,是針對1995年李登輝的「康乃爾之行」,以及1996年台灣第一次舉行的總統直選;這次軍演又恰逢民進黨執政後,「台獨」言論甚囂塵上,以及台灣即將舉行地方選舉的關鍵時刻。

所以,中共此時進行軍演,時機確實相當敏感,有玩「戰爭邊緣遊戲」的味道;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兩岸情勢比1996年的情況還糟,因為雙方已經沒有溝通的管道,故擦槍走火的可能性相對升高。

無論如何,我們希望兩岸不要因雙方的高空喊話,造成情勢的錯估和政策的誤判。1996年的台海危機並未使台灣獲取重大利益。美國柯林頓政府不但在1997年與中共建立了「建設性的戰略夥伴關係」,並且在柯林頓於1998年訪問大陸時,提出了對台灣極為不利的「新三不政策」,即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以及認為台灣不應加入任何必須以國家名義才能加入的國際組織。

因此,我們不應低估中共軍演的政治意涵。由於政府的大陸政策握在總統手中,非屬行政院長職權,所以中共只能對賴清德「聽其言」;蔡總統上任以來,因對中共採「不挑釁」原則,故相關言論非常謹慎,中共對她只能「觀其行」。如何能在賴蔡的「言」、「行」之間做出區隔,就看中共執政當局的政治判斷了!(本文轉載自《聯合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