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民調=民釣?靠民調就能上戰場打仗?

▲▼總統蔡英文視導宜蘭海軍部隊。(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在東北外海實施戰備抽測,視察宜蘭海軍部隊。(圖/總統府提供)

日前習近平在南海檢閱中國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蔡總統則在東北外海實施「戰備抽測」、解放軍緊接著在福建外海實彈演習等等,霎時間,兩岸的煙硝味似乎急遽升高,較勁意味之濃厚,顯然不在話下。

不過對照近期台灣民主基金會在華府的某座談會中,公布了一些攸關台灣年輕人對未來政治態度的民調,除了引起不同意見的人馬相互辯駁外,對於是否真正反應出時下年輕人真實的反應,反而沒有太多人在意。畢竟各式各樣的「民調」,在台灣不僅公信力奇低無比,民眾早已麻痺,因為不僅連政府機關所提供的資料都讓百姓難以信服外,更何況是某些具有特定政治傾向的基金會,這些單位所產製的數據,恐怕只會被人嗤之以鼻。

撇開民調問卷所製作的問題內容是否合宜、選項上是否能真實反應出受訪者的意向等,畢竟這是可以先設定目標,再去導引出回答結果的做法,能夠操作的空間本來就很大,所以真要有特殊目的的單位,想要設計一份已有預期答案的「民調」問卷,根本就不是一件什麼困難的事。也難怪台灣目前所謂的「民釣」,簡單的說,就是運用設計過的問卷題目,來釣出某機關想要的答案而已。但如果想藉由這種民調的公布來達成某些政治目的,則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這也是國人對民調數字一向反感的主因。

數十年來,台灣在統獨議題上一直是最敏感的神經,它牽動的不只是台灣與中國大陸單純的「兩岸問題」,而是隱藏在背後強大的國際角力。以前口口聲聲喊著要獨立的政黨已經全面執政了,國家如果要走「獨立」的路線,也早就可以開誠布公地向全世界宣告,不再需要打嘴砲或繼續裝模作樣,提出諸如「務實台獨」之類的瞎話而令百姓作嘔。而曾經喊著要反攻大陸的政黨,內部理念分歧到讓人精神錯亂外,現在也已經落魄到要被清算黨產,付不出黨工薪資的程度,又如何跟時下的年輕人談「統一」的理念?國家未來的走向混沌不明,任憑操弄意識形態恣意的撕裂各個族群,造成各職業別間仇視,在缺乏集體自尊及內聚力不足的社會氛圍下,更遑論要談什麼願意為台灣而戰的瞎話,看在外國人的眼裡也真是出奇的怪!

令人好奇的是,公布這些民調的單位是不是從來都不看國內新聞?前一陣子國軍荒腔走板的招募作法,例如:「嘟嘴摳客」、「想找人陪」、「路邊算命攤」等,如果時下年輕人有如此高的意願為台灣而戰,又在中共強大的文攻武嚇之下,理當有加入國軍的超高意願,而國軍也不至於會讓招募(生)工作淪落至此。但現實卻是,兵員獲得率不足、基層缺員嚴重,光是這樣的現狀就足以對這種「民調」直接打臉,真懷疑那些受訪(試)者,是哪裡來這麼強烈的愛國心?國防部應該可以直接鎖定這一些對象即可,何必招募招得如此辛苦?

▲▼國軍35快砲夜間對空實彈射擊演練,35砲GDF-006型三五公厘雙管防空快砲。(圖/記者季相儒攝)

▲若依日前一份民調顯示,時下年輕人有近七成願意為台灣而戰,那國軍招募怎會如此辛苦。圖為35砲GDF-006型三五公厘雙管防空快砲。(圖/記者季相儒攝)

再者,「兵者,國之大事也」,瞧瞧目前國內自從推動募兵制以來,為了迎合政客口味所進行種種自廢武功的政策與作為,不僅預期要長留久用的志願役讓人興趣缺缺,基層單位因缺乏幹部而頻頻叫苦,而那些役期不到4個月、連武器聯合操作都無法勝任的「軍事訓練役」,民眾能巴望著他們上戰場作戰嗎?如果再將教召動員來的「不願役」、打雜的「替代役」、閃兵一流但街頭叫囂的跳樑小丑……通通算進來,這樣的組合會產生什麼「戰鬥力」?光靠這一些就真能打仗?真以為「想打仗」跟「能打仗」是同一回事?中間的訓練都可以直接「省略」?

如果在這種攸關國家生存發展上的民調,也只是任由政客那樣胡搞瞎弄,對於台灣年輕人也不啻是一種另類消費,因為民調中所要凸顯對於台灣「民主價值」與「自我防衞」的堅定承諾根本無助,因為它忽略了在這之後國人對於這種數據所要付出的代價。如果民調要呈現的堅定承諾無法與後續「防衛意向」與「防衛能力」結合,那公布這種民調是有什麼「參考價值」?

好文推薦 

黃竣民/繼獵雷艦爛攤子,誰要接下雲豹的燙手山芋?

黃竣民/國軍招募玩哪招?是「創意」還是「胡鬧」

黃竣民/德購新機解過勞 我軍機往過勞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