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文在寅熱線有望20日開通! 為「兩韓高峰會」熱身

▲▼ 金正恩、文在寅4月底舉行高峰會 南北韓領袖曾兩度會晤。(圖/路透社)

▲ 兩韓關係回溫,金正恩、文在寅預計於4月底會晤。(圖/路透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熱線電話預計20日開通,屆時將試通話。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府幕僚長任鐘皙17日宣布這項消息。南北韓商定於4月底舉行領袖高峰會,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於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會晤。目前文、金通話的確切時間尚未公開。

兼任「文金會」籌備委員會委員長的任鐘皙表示,兩韓情報機構之間的溝通渠道暢通,若有必要,國家情報院長徐熏、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隨時都能前往平壤。分析指出,任鐘皙暗指,若籌備「文金會」的工作會談與高級別會談無法就某些重大、敏感問題達成一致,南韓情報及國安首長就會親自出馬解決。

▼ 文在寅與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於平昌冬奧期間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文在寅、金正恩、金與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金會」是歷年來第3次兩韓高峰會,距離上一次已經11年。回顧過去南北韓國家首腦的高峰會,兩次均在北韓首都平壤舉行。第一次是2000年6月13日至6月15日,共進行3日,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談。第二次高峰會則於2007年10月2日至4日舉行,時任盧武鉉步行跨越北緯38度線入境北韓。當時文在寅任職南韓總統府秘書長,對於與北韓交涉應不陌生。

▼ 任鐘皙表示,兩韓情報機構之間的溝通渠道暢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文在寅、金正恩、金與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於今年1月3日下午3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撥通板門店熱線,成為自2016年2月「斷線」之後的首次南北韓通話。雙方在短短24小時之內共打了3通電話。北韓使用紅色電話撥打,南韓則以綠色電話收聽,電腦螢幕上顯示著「南北直撥電話」。自兩韓「斷線」後,南韓每天上午9時和下午4時都會撥打電話,但北韓始終不回應,直到今年才主動破冰。

隨著南北韓關係回溫,文在寅也派遣10人特使團訪問北韓,金正恩也釋出善意,雙方共進晚餐時間長達4小時12分,首席特使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也代表轉交文在寅的親筆信給金正恩。金正恩更表示考慮放棄擁核,也首度對外承認,有意願與美國總統川普對話。

▼ 北韓於今年1月3日下午3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撥通板門店熱線,成為自2016年2月「斷線」之後的首次南北韓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今天又撥熱線! 南韓24小時接到3通電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