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沖繩麻疹已逾50人! 民眾頻問「去前要不要打疫苗」

▲麻疹疫苗,沖繩,麻疹,疫苗,麻疹疫情,沖繩旅遊,疫苗接種。(圖/記者謝婷婷攝)

▲沖繩發生麻疹疫情,前往可評估MMR疫苗接種。(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沖繩出現麻疹疫情,到今(17)日為止確診個案已經超過50人,疾病管制署接獲不少民眾擔心疫情、詢問前往日本是否要打疫苗的疑問。專家表示,前往麻疹地區 ,幼兒應該在滿1歲、打過MMR疫苗之後再去;1歲以下幼兒若非得前往不可,可在滿6個月後評估自費提前接種一劑;至於20至40歲、打過疫苗的成年人,若體內保護力已經衰退可評估再接種一劑。

台灣一名30多歲男性,3月初前往泰國旅遊時感染麻疹,回國後又在可傳染期間又到日本沖繩旅遊,非但因為搭乘虎航班機造成國內群聚疫情,在日本更引起一波麻疹流行疫情,根據沖繩縣政府公布的資訊,至16日為止包含台灣這名患者在內,當地已經有56人確認感染麻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沖繩麻疹疫情狀況。(圖/翻攝自沖繩縣政府網站)

▲沖繩麻疹疫情狀況,已確定56名個案。(圖/翻攝自沖繩縣政府網站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近來疾管署接獲許多民眾來電詢問,去沖繩旅遊是否需要接種疫苗。麻疹透過空氣傳播且傳染力極強,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存活達兩個小時,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我國常規疫苗接種規定幼兒在12個月(滿1歲)應接種一劑MMR疫苗,五歲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再接種一劑,一共是兩劑。蘇家彬表示,如果是1歲以下、還未達疫苗接種年齡的幼兒,應該盡量避免前往流行地區。有些人是非得帶前往不可的情況,如果已經滿6個月,可以評估自費施打一劑疫苗,但由於此時施打的疫苗產生抗體不足,滿1歲以後仍得按照規定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灣過去也曾經流行麻疹,較為年長者都因為得過麻疹而終生免疫。在民國65年9月以後出生者都曾接受過至少一劑的麻疹或MMR疫苗,但是保護力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而台灣這次群聚感染個案也都約是20至40歲,保護力衰退的族群。也因此,如果成年人要去相關流行地區,可在出發前兩週到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有無需要補接種疫苗。

今(2018)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3例麻疹確定病例,7例國內感染;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2015至2017年累計49例確定病例,其中30例為國內感染、19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中國大陸(9例)為多,其餘為鄰近亞洲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