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氣攻擊11天後才准入! 敘、俄疑似「動手腳」擋調查小組

▲▼ 敘利亞反抗軍的據點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度瑪鎮(Doum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遭受化學武器攻擊過後的度瑪鎮(Douma),人們瘋狂搶奪發派的糧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媒報導

敘利亞反抗軍的據點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度瑪鎮(Douma)7日遭到大規模化學武器攻擊,許多無辜平民因此喪命。據《紐約時報》報導,國際調查小組16日被阻擋在受攻擊地區外,令外界懷疑敘利亞與盟友俄羅斯企圖湮滅證據。BBC報導,調查人員獲准於18日造訪該地點。不過,這已經是化武攻擊後的第11天。美方認為,俄羅斯可能已去過現場,也可能「動過手腳」(tampered with)以妨礙調查。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調查人員14日就抵達敘利亞,已在首都大馬士革等候多日,想進入度瑪展開調查。屆時他們會搜集土壤與生物樣本,以辨認是否使用過化武。不過,該組織不負責判定使用化武的是誰。

▼ 國際調查小組16日被阻擋在受攻擊地區外,令外界懷疑敘利亞與盟友俄羅斯企圖湮滅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敘利亞反抗軍的據點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度瑪鎮(Doum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至今否認當局發動任何化武攻擊,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有俄羅斯和伊朗作為後盾,伊朗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與西方國家針對敘利亞政府的指控,只是要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俄羅斯也聲稱,這是「捏造出來的事」。美、英、法3國13日晚間聯合空襲敘利亞,摧毀大馬士革巴爾札赫區(Barzah)與荷姆斯省(Homs)的3座化武設施。

《紐約時報》引述一份聯合國專家報告,內容指出,敘利亞近年來向北韓收購製作化武的設備,北韓則從中獲得發展核武與飛彈的資金。8名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發現,北韓在2012至2017年間,至少40次以船運出貨至敘利亞,北韓飛彈技術人員還被目擊在敘利亞的化武與飛彈設施工作。

▼ 敘利亞至今否認當局發動任何化武攻擊,但是針對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的傳聞頻傳。(圖/路透社)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度瑪鎮(Douma)疑似受到化學毒氣攻擊,該地長期被反抗軍佔領。(圖/路透社)

敘利亞政府於2013年簽署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但是針對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的傳聞頻傳。阿薩德政府軍被指控去年4月以沙林毒氣攻擊反抗軍村落汗謝洪(Khan Shaykhun),造成83人死亡、300多人受傷。

此外,許多醫療救援組織指出,他們經常幫助那些被化武攻擊的百姓,這些人紛紛將矛頭指向當局。救濟組織敘利亞美國醫療協會(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也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阿薩德政權至少發動3次化武攻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