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立委將少一席 劉世芳提修憲解決「票票不等值」

▲▼南部綠委抗議立委席次減少。(圖/記者楊佳穎攝)

▲南部綠委抗議立委席次減少。(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下屆立委選區重劃,高雄、屏東恐各少一席。民進黨高屏立委17日舉行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將推動修憲,區域立委改為每30萬人1席,超過30萬人之人數在15萬人以上者,再增加1席,若有需要則由不分區立委席次調整,希望能改善「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劉世芳上午與立委陳其邁、邱志偉、賴瑞隆、許智傑、鍾孔炤、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趙天麟等多位立委,於立法院議場前召開「選區重劃應暫停、票票等值要公平」記者會,堅決抗議中選會執意推動極具爭議的選區重劃,要求中選會懸崖勒馬,重新檢討。

劉世芳說明,中選會下周即將召開第十屆立委選區公聽會,然而,目前中選會的選區重劃方案仍充滿致生「票票不等值」及「南北失衡惡化」的疑慮。以高雄市為例,高雄市人口十年來並未減少,中選會方案卻將區域立委從九席減為八席。此舉將導致每席立委的選民人數,從30萬餘人暴增至34萬餘人,產生選區重劃前後「票票不等值」的現象。

她不滿表示,桃園市自2007年以來,人口增加23萬餘人,居各縣市之冠,立委席次卻無法隨同增加;按照中選會方案,反而是人口增加5萬3千人和1萬4千人的新竹縣和台南市增加立委席次,同樣不合理。

因此,劉世芳已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將固定73席區域立委分配至各縣市,改為每30萬人1席,超過30萬人之人數在15萬人以上者,再增加1席;並由不分區立委隨之調整席次,維持現有立委總數113席,此案目前已獲35名立委連署支持。

莊瑞雄批評,此次選區劃分是中選會委員坐在冷氣房裡劃分,實在太離譜。鍾佳濱也直言,照中選會邏輯,人口北移,未來北台灣人口越來越多,難道立委席次也不斷增加,讓南北差距愈來愈大?另外,陳其邁還說,這件事要透過修法才能解決,中選會不該怠於職權不修法,只由委員公告選區劃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