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爆發期來了!《戀戀火金姑》導演張博鈞分享必知6要領

文/謝佳君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螢火蟲季登場,不少人都知道賞螢切忌使用亮度過強的手電筒、抓螢火蟲,但你知道賞螢最佳的時間點嗎?如果想近距離觀察螢火蟲,又該怎麼正確做呢?追逐螢火蟲超過30年、紀錄片「戀戀火金姑」的導演張博鈞,分享幾個鮮為人知的賞螢要領,讓你做個有禮貌的賞螢者,還能感受螢光環繞、流螢如燈的浪漫氛圍。

(光害會影響螢火蟲繁殖,賞螢應盡量降低對螢火蟲的干擾。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要領一/晚上7點~8點最佳賞螢時間

你總是晚餐後、天色全暗才悠閒步至山中賞螢嗎?其實你很可能已經錯過螢火蟲「大爆發」的全盛期!

張博鈞說,最佳賞螢時間是天色剛暗、第一隻螢火蟲出現的半小時內,以目前的季節來說,大約是晚上七點到八點,因為這時公螢火蟲會傾巢而出、飛舞求偶,當他們找到對象,通常就會降落地面交配;母螢火蟲通常不太飛,有些甚至沒有翅膀,以保留體力產卵。「如果到九點過後,螢火蟲可能都在休息了。」

建議天黑前20分鐘就到賞螢地點等待,當天幕低垂,點點螢光逐漸湧現,「那種感覺就像縮時攝影,宛如劇場氛圍,真的很感動!」此外,提早到也能觀察現場環境是否安全,同時避免天黑時使用車燈或手電筒影響到螢火蟲。

要領二/絕佳地點就在柏油路邊或小徑

賞螢可不是一味往樹林裡鑽,張博鈞說。其實柏油路邊或山間小徑就是賞螢絕佳地點,只要避開光害,就能靜靜等待螢火蟲飛來你身邊;進入樹林草叢不僅要擔心蛇出沒,更可能一不小心就踩死躲在草叢底下交配、產卵的螢火蟲。

(其實不必等到天全黑或往樹林裡走,天將暗的時候,泊油路邊或山林小徑就是絕佳的賞螢時間和地點。圖片來源:張博鈞提供)

要領三/少用防蚊液

野外賞螢不免得防蚊,但張博鈞建議盡量穿長袖、長褲,雖然比較悶熱,但防蚊液除了驅蚊,也可能把螢火蟲趕跑了,比較無法感受被螢火蟲環繞的感覺。

如果有攝影需求,也建議把攝影機架好後就到旁邊等,因為張博鈞根據經驗,人的體溫、體味,都可能讓螢火蟲不願意靠近。

要領四/善用工具近距離接觸,勿徒手抓

基於保育生態,人們不斷呼籲不要抓螢火蟲,但張博鈞認為,完全杜絕捉螢火蟲也可能扼殺孩童的好奇心和研究精神,還是有適當方式可以和螢火蟲來個近距離接觸!

像是捕捉昆蟲專用的網子、玻璃瓶或簡單的一塊布,只要輕輕揮動幾下,當螢火蟲停在這些工具上,就可以用亮度較微弱或覆蓋玻璃紙的手電筒觀察螢火蟲。

切忌把螢火蟲摀在手心!張博鈞提醒,即使沒有要抓回家或一下子就鬆開手,但手的溫度高,也可能一不小心力道沒有掌握好,捏死螢火蟲。

(賞螢時,手電筒或相機頭燈都可以罩上玻璃紙、膠帶、衛生紙或比較薄透的布減光,降低對螢火蟲的影響。圖片來源:張博鈞提供)

要領五/準備兩支手電筒

張博鈞建議,在山路行走時可以使用比較明亮的手電筒,但可以用衛生紙或手帕稍微覆蓋燈面,避免過強的光害干擾螢火蟲,躲在草叢不出來,影響牠們繁殖。螢火蟲一生可能只產幾十顆~幾百顆卵,母蟲若因燈害耽誤產卵,一個晚上平均需要損耗掉7顆卵的能量。

等到找到賞螢地點,最好的方式是直接關掉手電筒,讓眼睛瞳孔慢慢適應,感受螢火蟲漆黑中閃爍的微光;或者如果希望維持一點亮度或想觀察螢火蟲,建議用亮度較低的手電筒,或直接覆蓋紅色玻璃紙,在最低干擾下欣賞螢火蟲。

要領六/郊外避光害 處處都有螢火蟲

「賞螢不用人擠人,因為台灣一年四季,處處都有螢火蟲!」張博鈞說,所謂螢火蟲季主要是北部這段期間常見的黑翅螢,但其實根據各品種,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螢火蟲出沒,而且不只山林間,有些在海邊、沙灘都能看到牠們的蹤影。

如果不想人擠人,張博鈞建議,只要到比較野外的地方,像是陽明山、外雙溪、坪林、烏來、三峽,甚至台北市的木柵公園、榮星花園,隨意的一條產業道路、山林小徑,只要沒有光害、避開滿月時期,就能看到這群嬌客!

延伸閱讀:

防蚊產品五花八門,怎麼挑選最有效?

抗吸血小黑蚊!專家的不花錢除蚊妙計

早上、還是晚上到戶外運動可以吸到比較多氧氣?

和星星共眠,親子露營正夯

帶長輩去旅遊,這個好處你一定沒想過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