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誤解了? 金融時報:習近平主動提「反對終身統治」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習近平在與外國使節的會面上表示,「個人反對」終身統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個人反對」終身統治,許多外國觀察員「誤解」修憲原意。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3月通過修憲案,取消國家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習近平有望延任至2023年後,引發國際討論是否形成終身統治。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在與外國使節的會面上主動提起這項話題,讓與會者大感意外。

習近平認為,修憲可有效協調黨、政、軍三權工作,確保最高級別的3個黨政職務(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彼此之間密切合作。習近平另外兩個最高級別職務—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任期屆數沒有限制。報導指出,習近平沒有在該次會議中表達自己是否會連任超過3屆。

▼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3月通過修憲案,取消國家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圖/路透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審議修憲草案。(圖/路透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以2958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的結果通過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包括將「習近平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各級監察委成為國家權力部門,以及刪除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先前發表評論指出,這並非意味改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退休制度,也不代表主要官員可以有終身任用制,「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無論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或是由領導機關任命的,他們的職務都不是終身的,都可以變動或解除。年齡和健康狀況不適宜繼續擔任工作的幹部,就應當按照國家的規定退下來。」

▼ 習近平認為,修憲可確保最高級別的3個黨政職務彼此之間密切合作。(圖/路透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