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中科院顧問? 吳昆茂聲明:僅短期交流沒任職

▲▼ 新任教長吳茂昆。(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新任教長吳茂昆。(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16日宣布由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卻爆出他過去曾赴中上課、甚至到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擔任顧問。對此,他17日發布聲明澄清,他只是赴中短期交流,並沒有答應任何職位,一切都符合規定。

吳茂昆聲明指出,台灣中研院物理所和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自2008年起簽署合作協議,雙方研究人員彼此參與相關的學術交流與活動。與該院的合作也就僅在學術的、短期的、演講交流等活動。該院部分年輕的研究員確實曾希望他能在部分的計畫上給予更多諮詢,但因時間安排及自己的研究規劃,並未參與後續相關會議,亦未答應任何的職位。

吳茂昆強調,赴中國都是進行短期的學術演講交流活動,中研院的研究員皆為公務人員,赴中國必須事先申請。「本人赴中交流都符合規定。」

針對此事,不少民進黨立委也紛紛要求吳茂昆出面說法楚,立委許智傑表示,內政部長葉俊榮就會坦承,吳茂昆應該也要講清楚,若是有赴中兼課就不允許,短期講課就沒問題;立委何欣純也說,請吳茂昆親自說清楚,只要沒違規就尊重;趙天麟則說,用最高標準來檢驗吳茂昆,再檢驗管中閔,這不是不好的,如果吳有違背兩岸條例違法擔任顧問,相信在任命前就有釐清,如果有通過標準,再來處理管中閔案更好,他相信吳會通過考驗。

中研院也說明,物理所分別在2008年和2017年與中國國家科學院物理所簽署備忘錄,「雙方研究人員均會在此架構下進行學術諮詢及研究交流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