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假投票?還是真做票?

▲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

▲誰會是民進黨最終派出的台北市長人選?姚文智應該最想知道。(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示要處理台北市長人選,此時卻出現要以台北市議員和立委為對象,進行一次假投票,還可能不公布結果。如此黯黑的主張和過程,竟然出現在標榜民主進步的政黨,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民進黨為了柯文哲,顯然走進了死胡同,快要走火入魔境地。

現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27席,立委只有2席,其中一人還是要參選台北市長的姚文智,結果不知哪位高層人士放出要讓議員和立委進行假投票,作為是否禮讓的參考。

民主過程形成的結論,任何人都不會反對,所以如果要進行假投票,當然可以,甚至為了反應真正意見,也可以讓議員匿名投票,但竟有所謂高層人士說,必要時可以不用公布結果,這就令人費疑猜了。如果要作為決策參考,有何不能公布的?如果不公布,誰會相信真正的意見為何?到時主其事者,說風是風,說雨是雨,如何取信於人?過去民進黨痛罵國民黨作票的陰影好像回到自己身上。

再者,假投票到底占整個決策比重多少?民進黨也該像初選一樣,公布個比例,以後才有統一的計算標準,可供大家檢驗,否則到時你說我說,如何解決?

而有假投票的想法,並且還附帶一些奇怪的分析,顯然是對基層對柯文哲反彈的力道有了錯誤評估。基層一片反彈聲音中,如果假投票結果與某些基層意見不一,會不會招致更大的反彈,甚至歸責於某些立場的議員,到時造成的分裂,可能超乎民進黨中央的想像。

何況,柯文哲這次選舉對民進黨產生的負面效應,已經不只台北市了,而是全台灣外溢;在是否禮讓柯文哲的問題,除了考量台北市情況外,更必須考量全台灣各選區的情勢,更甚至必須考量2020年的總統大局,這些變數都不是由台北民意代表參與意見,作為重要決策考量的一個變數而已。黨部如此作法,顯然考慮不周,或者乾脆是想為禮讓柯文哲而量身定做的方法罷了。

柯文哲入主台北市3年,大家只記得大巨蛋沒有解決,但旁邊的旅館商場好像已經有了樣子,不記得柯文哲有什麼政績,卻只有他不斷練肖話的印象。最近,柯文哲在2014年的募款及帳冊,被幕僚質疑後,聲勢受到影響,如今又標榜不會募款,這種跟其他候選人不一樣的作法,非常奇怪。柯文哲申報的財產並非如連勝文是巨富,如果選舉不用募款,難不成是要利用市府公家資源來競選嗎?或者什麼無法看光的資金來源,不能讓外界檢視嗎?

像這樣政績和選舉款項都無法說明白的人選,一旦合作,屆時出現問題,難道要把整體民進黨都拖下水嗎?民進黨中央的思維,著實令人摸不著頭緒。

當然,現在局勢也許有些變化,「江湖傳言」黨中央有重新思考的方向,認為還是應該在2018年幹掉柯文哲,以免2020年夜長夢多;而幹掉柯文哲的人選甚至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除了賴清德仍是台北市最強人選外,整體府院運作的內幕故事,也是目前推動這種布局的背後力量,也符合如果要推,就要推出最強的人選。誰是最強人選?陳菊或賴清德,都是可以團結綠營的人,就看高層如何運作了。未來一個月,台北市長選舉將進入關鍵時刻了,大家可以搬椅子等著好戲上場。

好文推薦

陳敏鳳/民進黨說要贏新北,不能只說說而已

陳敏鳳/柯文哲網路聲量下滑,緊追在後的竟是蘇煥智

陳敏鳳/朱劉會開啟2020年台灣的中美之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