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廁所遭上銬逮捕!星巴克報警抓2黑人 影曝光萬人暴動…店經理急關門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費城(Philadelphia)一家星巴克咖啡店(Starbucks)12日因兩名黑人男子沒有消費,直接進去店內借用廁所,被一名白人店經理報警以「非法入侵」逮捕,拘留了8小時。現場民眾看到此景就側錄成影片,上傳至網路社群引起言論發酵,網友們紛紛指責店員和警察涉種族歧視。儘管星巴克官方公開道歉,抗議民眾仍全面抵制不再前往消費。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在星巴克被逮捕,目擊民眾直問警察:「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圖/翻攝自@missydepino推特)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在星巴克被逮捕,目擊民眾直問警察:「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圖/翻攝自@missydepino推特)

沒有消費,到底可不可以使用咖啡店廁所?星巴克一名白人店經理見到兩名黑人男子沒有購買任何飲料卻想借用廁所,他上前要求兩人離開未果,隨即打電話至911報警,稱他們「非法入侵」,這兩名黑人男子被至少6名警察銬上手銬逮捕,帶出咖啡店送至警局。

「為什麼要報警?他們做了什麼事情嗎?這個社會太荒謬了!」現場民眾目擊咖啡店經理和兩名黑人男子對峙、警察到場逮捕「嫌犯」的所有情景,紛紛拿起手機側錄成影片,其中一名費城居民蒂皮諾(Melissa DePino‏)把影片上傳至推特上指:「其他白人都看傻眼,為何我們做同樣的事情就沒事!」她發誓再也不去星巴克,「這些人真的太丟臉,完全只關心自己的生意。」引起發酵。

透過影片可以看到,一名白人男子不斷詢問警察:「請問他們到底做了什麼?為什麼要逮捕他們?」他表明自己就是兩名黑人男子的朋友,他們約在這裡碰面,兩男沒有先消費買咖啡是因為要等他來,但他完全無法理解朋友竟然被警察逮捕。現場另一名女子也強調:「他們根本什麼都沒有做!他們只是想要借用廁所而已啊!」

該影片觀看次數突破1000萬點閱,至少有16萬人轉載分享。網友們紛紛指責店經理和警察種族歧視,推特上更出現「聯合抵制星巴克」(#BoycottStarbucks)熱門標籤,集中民眾表達不滿的聲音。接著,開始有抗議民眾號召要來費城這家星巴克咖啡館內,使用揚聲器喇叭對著櫃台店員高喊「種族主義!」「星巴克咖啡店反黑人!」「還我人權!」等口號。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不明被逮捕,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圖/路透社)

▲▼費城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圖/路透社)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不明被逮捕,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圖/路透社)

抗議聲浪不斷,這家星巴克只好先暫停營業。美國星巴克創辦初期,目的是給所有顧客一個溫暖與友好的服務。星巴克始終擁抱「多元」、「包容」等進步價值,試圖消除不同種族間的界線,如今卻像淪落在行銷策略,沒有體現令人感到安心的環境,還惹到這番下場。一位抗議民眾受訪時表示,「我們今天就是要讓星巴克知道,種族歧視不會讓民眾買單,公司會賺不到錢,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針對此事,費城警察局長羅斯(Richard Ross)14日表示,這兩名男子沒有在店裡購買任何東西,店經理已經明確告知「僅消費者才能使用」,他們卻拒絕離開咖啡店,因此遭到逮捕。羅斯也是一名黑人,他甚至為警察逮捕的行為辯護:「警察盡忠職守,處理上並沒有錯!」

兩名黑人男子被警察拘留了8小時後獲釋,星巴克沒有進而對其提出任何指控。羅斯解釋,如果店經理不希望某個誰出現在店內,請求離開遭拒絕,就可報警請警察來處理,因為警察有權力執行法律。然而面對輿論指向「種族歧視」,同為非裔美國人的羅斯表示,他相當了解偏見而衍生的問題,「我們當然無法容忍種族歧視的事情發生,但我們保證,會用最公平的眼睛執行法律。」

▲美國費城兩名黑人男子不明被逮捕,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圖/路透社)

▲抗議民眾發誓,絕對不會再回到星巴克消費。(圖/路透社)

星巴克首席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16日出面道歉並承擔所有責任。他接受訪問時表示,店內發生的事情和處理方式確實該受到譴責,「我個人要對那兩位光顧星巴克咖啡店的先生道歉。」他也會開始對各分店的經理與員工進行培訓,並評估所有店經理的個人舉止,避免再有「無意識歧視行為」發生。據了解,星巴克那位報警的店經理已經離職;遭逮捕的兩名黑人男子也同意和強森見面。

費城市長肯尼(Jim Kenney)表示,星巴克只有道歉根本就不夠,「在費城看到這種事情登上新聞頭條,太令人感到心碎了!這是2018年種族歧視的經典案例!」他要求「費城人際關係委員會」(Philadelphia Commission on Human Relations)調查星巴克的政策,以及警方的辦案程序,「無論什麼膚色,星巴克應該是公平對待任何人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