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趨於緊張! 國安局:平時都有向總統清楚表達

▲▼江啟臣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圖/翻攝IVOD)

▲江啟臣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圖/翻攝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16日在立法院答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時指出,嚴格來講十九大後,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策來看,兩岸間關係會趨於緊張,其中包含很多面向,像是外交等各方面打壓;且現在權力核心就在習近平手上,可讓、可壓,「目前為止對台灣、兩岸間並沒有放鬆過」,而這些平時都有向總統蔡英文做清楚表達。

中國大陸將在18日在福建沿海進行實彈射擊操演,並公布禁航區,要漁船不要駛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5日則邀國安局、國防部報告「共軍4月18日於台灣海峽實彈操演,我方情資掌握與相關因應作為」。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指出,此屬年度例行性訓練,且此次禁航時間僅16小時 、禁航區範圍僅10X2公里,是短時間、小規模演練活動。

國安局也特別說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4月12至14日刻意渲染共軍將在台海「實彈演習」,且兩度發表偏激言論;國台辦發言人亦於13日藉機重申「 反對台獨」立場;中共官媒近年逐漸開始運用類似手法,報導不實資訊以混淆各方視聽,開展「心理戰、輿論戰」作為,以達致其特定政治目的。

▼共軍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區域。(圖/翻攝微博)

▲解放軍4月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區域。(圖/翻攝微博)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則質疑,軍演很多都是例行性的,但國安局如何解讀《環球時報》的報導?選在這時間放消息、做國際報導,背後目的才是重點。彭勝竹回應,國安局基本上還是認定為例行性演習;江啟臣聽聞痛批,國安局草率解讀,「你們給總統的訊息也是這樣嗎?那國安局可以廢了,真的很廢!」

江啟臣進一步指出,對岸官媒會刻意將小規模例行性軍演放大為台海軍演,美國國務卿也表示擔憂,「那這些人是怎樣?是太神經質嗎?國安局是看不到還是不敢講?」並強調給總統的訊息,應站在國安立場,給予最精確客觀、有意義的解讀,而不是投其所好。

江啟臣接著問,國安局對今年的兩岸情勢是否樂觀?彭勝竹回應,嚴格講十九大後,習近平政策來看「兩岸間關係會趨於緊張」。江啟臣進一步問,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對國家安全、兩岸關係有什麼影響?彭勝竹則沈默一陣,回應「請容許我在這件事情上不發表任何言論」,站在國安局立場,相信總統、行政院長對於國家有政策思考,「我們只是看到目前情況,向總統報告。」

江啟臣又問,哪些因素會讓兩岸關係今年趨於緊張?彭勝竹表示,可看到很多面向,像是外交等各方面打壓。他也說,現在權力核心在習近平手上,對台「可讓也可壓」,目前為止對台灣兩岸間並沒有放鬆過,而看到的、該說的,都會據實向總統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