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核潛艦就位空襲敘利亞 卻遭俄軍「水下黑洞」追趕

▲▼英國機敏級潛艦機敏號(HMS Astute)。(圖/路透社)

▲英國機敏級核動力潛艦機敏號(HMS Astute)。資料照。(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美英法3國日前聯手對敘利亞空襲,三國軍隊都派出水面艦艇、潛艦和空軍執行任,支持阿薩德政府軍的俄羅斯並沒有直接出手阻止。不過英媒披露,其實有一艘核動力潛艇在空襲前夕就抵達地中海,卻遭到有「水下黑洞」之稱的俄國基洛級潛艦追趕,雙方連續多日在地中海上演「躲貓貓」。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雖然在聯軍公布的空襲詳情中,英軍僅派遣多架戰機,並沒有出動潛艇,但英軍早在數日前就派出一艘攜帶戰斧飛彈的機敏級(Astute-class)核潛艇前往地中海東部,並進入空襲敘利亞的射程範圍內,卻遭到俄國海軍的2艘基洛級常規動力潛艇、2艘護衛艦和1架反潛直升機追趕。

英軍的核潛艇花費數日躲避俄軍潛艇的偵測,美國海軍的P-8反潛巡邏機也從空中為英艦提供掩護。報導形容,雙方「貓捉老鼠」的過程既緊張又危險。英俄雙方潛艇近年在北大西洋、北海和地中海相互追蹤的次數變得頻繁。

基洛級潛艦好稱是全球最安靜的柴電動力潛艇,又被稱為「水下黑洞」,潛航極速可達20節,可攜帶魚雷、防空飛彈和反艦飛彈,火力強大。機敏級核潛艇則號稱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安靜的潛艇,極速30節,可發射重型魚雷和戰斧巡弋飛彈。

英媒先前曾再空襲開始前報導稱,英國首相梅伊下令出動核潛艇進入空襲敘利亞的射程範圍內,但在美軍公佈的資料中顯示,英軍僅出動多架戰機,並沒有英國潛艇參與。唯一參與空襲的潛艇是美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約翰・華納號(USS John Warn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