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逾30萬人遊行示威 抗議9獨派領袖被囚 

▲▼4月15日,巴塞隆納遊行,抗議西班牙當局囚禁9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圖/路透) 

▲大批民眾在巴塞隆拿遊行示威,抗議馬德里當局囚禁獨派領袖。(圖/路透)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15日有超過30萬人上街遊行示威,抗議西班牙當局囚禁9名加泰獨派領袖,包括前加泰隆尼亞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等,他們被指控叛國罪、正等候審判,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處以30年徒刑。

據《法新社》報導,這次遊行是由2個主張加泰獨立的草根組織發起,参與民眾都穿黃色服裝,來象徵他們的團結,並高喊「釋放政治犯」的口號來表達對被囚領袖的支持,揮舞紅黃色的加泰區旗,舉起寫上「為自由、為民主、為團結」等的標語,要求西班牙中央政府尊重獨派人士,釋放政治犯,重新談話。

▼雖然巴塞隆納近期遊行頻繁,但此次人潮眾多,在歐洲引發關注。(圖/路透)

▲▼4月15日,巴塞隆納遊行,抗議西班牙當局囚禁9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圖/路透)

當地警方估計,大約有31.5萬名民衆參與此次活動,並受到西班牙兩大工會,西班牙工人委員會(CCOO)和總工會(UGT)加泰隆尼亞分會的支持。這項支持舉動也激化了工會內部反獨派與獨派的矛盾。總工會加泰隆尼亞分會秘書長羅斯(Camil Ros)在遊行前夕表示,工會成員間已出現緊張,但這次並非分離主義份子的遊行,而應該搭建橋樑,透過政治對話解決加泰隆尼亞問題。

被捕的16人中有9人面臨叛國罪的指控,包括普吉德蒙和前教育部長兼聖安德魯斯大學教授龐沙蒂(Clara Ponsati)。一位參與活動的民衆表示,西班牙政府無法阻止獨立運動,才會用司法的方式來做藉口,他們會繼續用和平方式爭取獨立,避免西班牙政府對被捕領袖們亂安罪名。

一位在示威活動時發表演説的代表者說道,他們希望加泰隆尼亞問題,可以得到民主方式的解決,而不是暴力。

▼由於歷史所屬與文化背景和西班牙其他地區大不相同,巴塞隆納獨立的聲音存在很久了。(圖/路透)

▲▼4月15日,巴塞隆納遊行,抗議西班牙當局囚禁9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圖/路透)

加泰隆尼亞是位於伊比利半島東北部的地區,為西班牙的自治區之一,曾在去(2017)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九成以上民眾支持獨立,但未在公投結果出爐後立即宣布建國。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兩方經過數週爭執與斡旋後,加泰隆尼亞議會於同月27日正式以大比數通過「建國投票」,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定國名為「加泰隆尼亞共和國」,但之後西班牙中央政府在該投票案通過約半個小時後介入,根據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凍結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強行解散自治政府,並阻止獨派領袖掌權。

加泰隆尼人口約757萬人,首府巴塞隆納,還有萊里達、赫羅納、塔拉戈納等4省,全境面積32,106平方公里,其與安道爾、法國接壤。相對於西班牙其他地區,加泰隆尼亞在中世紀為亞拉岡王國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地第一母語的加泰隆尼亞語而非西班牙語,文化發展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經濟較發達、獨立意識也鮮明。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