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蔡總統說好的司法改革呢?

▲監獄,受刑人,收容人,出監,監禁,鐵窗,鐵籠  。(圖/視覺中國CFP)

▲立委提案將受刑人申請假釋的條件放寬,由現行服刑滿1/2降低為滿1/3,如果沒有更多的配套,絕對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的詐欺犯在國外被逮捕,首先憂心的是否會被遣送到中國,因為兩岸對於詐欺犯的判刑相距甚大,因此大家都希望被送回台灣受審,也就是說,台灣司法對於犯刑人還是比較友善的。

如今,根據3月9日立院會議指出,由立委林岱樺等人所提案,希望將受刑人申請假釋的條件放寬,由現行服刑滿1/2降低為滿1/3便可申請。這麼一來,台灣恐怕將真的變成犯罪者的天堂了。

個人認為,不管是因為監所人滿為患,還是對於初犯者而言,為避免其後刑期遭撤銷假釋重新服刑,都不足以成為理由,尤其在這樣的提案背後,如果沒有更多的配套,絕對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目前的司法體制,存在的問題應該先解決,包括:

恐龍法官的迷思:目前法官的自由心證範圍是否過於寬鬆值得探討,但是法官的資歷與評鑑卻應該是被更完善建立的制度,否則每次都是社會罵聲一片,法界卻毫不改進,那麼恐龍法官的迷思勢必難以去除。由此再談假釋,社會接受度將十分的低。

司法改革的空話:記得蔡總統上任不久就強調要進行司法改革,但是兩年過去了,我們看到的卻是越來越多的司法弊端,在這樣的時機點再提降低假釋門檻,民眾能夠放心嗎?

監所管理的缺失:目前我們的監所管理出現極大的問題,再犯比例始終居高不下,監所問題更是層出不窮,在這種環境下如果還要降低假釋門檻,對於社會大眾的傷害將越來越大,對於這股社會恐懼,政府能夠視若無睹嗎?

在台灣,要求司法獨立的聲浪向來都很高,但是卻都在政治力的壓制下,許多的聲音都因此雷聲大雨點小,甚至不了了之。在這樣的氣氛下,還降低假釋門檻,民眾卻要擔心受怕,這是政府想營造的社會氛圍嗎?

好文推薦

黃昭順/政府虛心面對電價,就不會心虛了

黃昭順/內閣改組需光明正大 政務官也要最後的尊嚴

黃昭順/「台灣價值」不該淪為選舉口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昭順,現任立法委員,高醫藥學系畢業。帶著溫暖關懷,從醫院努力到立法院,長期關注婦女、動保、醫療、環境等議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