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皮貼越久越好? 不想爛傷口吸飽吸滿務必更換!

▲人工皮貼。(圖/藥師站台示意圖)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易麗珍

Q:最近受傷,朋友推薦我用人工皮來包紮傷口,而且說貼越久越好,是真的嗎?

開業藥師易麗珍表示,人工皮並非貼越久越好,一旦傷口覆蓋處的敷料已經呈現白色,顯示這塊人工皮已經「功成身退」,如果不替換,持續讓組織液、髒東西等貼在傷口上,非但不利於復原,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潰爛。

易麗珍表示,使用人工皮有三大優點,分別是防水、避免疤痕,可較長時間不用換藥,特別是因為貼覆時可以保持傷口濕潤,提供組織修復良好的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身上有傷口,易麗珍建議,首先要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乾淨,若是發炎傷口應該使用優碘、白藥水等處理,確認傷口已無感染發炎狀態可以使用人工皮。

當敷料開始吸付組織液,人工皮會逐漸變為黃色,再來則會轉為白色,一旦出現白色代表傷口上的敷料已經吸飽吸滿,應該要更換,否則只是讓髒東西持續與傷口接觸。

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的建議,一般而言,人工皮可黏貼2~3天,視傷口滲液狀況再進行更換,建議不可使用超過7天。

易麗珍表示,使用人工皮建議剪裁成比原傷口稍大個1~2公分的大小來貼覆,避免組織液滲出人工皮的範圍;如果是膝蓋等關節處,建議可以再人工皮的四周使用透氣膠帶固定,避免活動時影響到傷口覆蓋狀況。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