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長吳茂昆校長任內曾「赴陸開講座」 北京清大還找的到海報

▲▼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曾赴陸開講座。(圖/翻攝自北京清華大學網站)

▲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曾赴陸開講座。(圖/翻攝自北京清華大學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人事案,行政院才剛宣布由中硏院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隨即爆出連串爭議。除了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曾爆發違法圖利、打壓校內人事權之外,又有網友查出,他曾在2015年校長任內,赴北京清華大學開講座。

教育部長潘文忠因「卡管案」請辭獲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傍晚6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教育部長由吳茂昆出任。徐國勇指出,長期以來,教育部長很少由科學家擔任,相信吳茂昆不僅能協助政府推動高校轉型及深耕,也能在科學教育方面有更多創建;在政府拼經濟、國家轉型時,對於很多高科技及新創產業等,也能提供相當大的幫助及啟發,另對於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也一定有很大的貢獻。新任教長將於19日交接。

不過,吳茂昆過去曾被爆出出溢領獎助金案、校長濫權、工程舞弊、利益輸送等醜聞,監察委員王美玉、陳慶財當時提出調查報告指出,認為吳的做法有疏失,要求吳歸還溢領款項。至於吳茂昆被爆出與東華大學前校長黃文樞等人組成「東華大學同仁安居計畫籌建委員會」,成立東午建設公司推出別墅建案,還讓建設公司辦公室藏身校園。監委高鳳仙調查,吳茂昆雖然查無不法,但黃文樞等人則有違法。

又有網友指出,吳茂昆在東華校長任內曾經前往北京清華大學開講座。實際查詢北京清華大學網站,在北京清大高等研究院網站還能找到吳茂昆當年講座的公告和海報資料,海報寫明報告主題是「超導物理的最新發展」,時間為2015年4月27日,地點在北京清大研究院科學館1樓。但吳茂昆直到2016年1月才卸任東華大學校長,當時仍屬於有行政職。

現年68歲的吳茂昆專精物理,於淡江大學取得物理學士、碩士,並於美國休士頓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1987年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釔鋇銅氧超導體」,進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提名。吳茂昆1989年回國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任教,1998年當選為中研院院士,2011年成為國立東華大學第6任校長當選人,同年獲頒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的「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

▼北京清大網站上還找的到相關公告和海報。(圖/翻攝自北京清華大學網站)

▲▼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曾赴陸開講座。(圖/翻攝自北京清華大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