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眾議院通過合法離婚 天主教教會:違反婚姻家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圖/路透社)

▲全世界離婚不合法的國家只有梵蒂岡和菲律賓,圖為教宗方濟各。(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離婚不合法的國家只有梵蒂岡和菲律賓,在當地即便遭到另一伴家暴,甚至面臨生命危險,也只能合法分居,不得再婚,或者在民事上打婚姻無效官司,但費用高昂。眾議院3月已通過新法,未來還需參議院批准,最後由總統審查。

最新民調顯示,53%的菲律賓人支持合法離婚。支持該法的眾議長阿爾瓦雷斯(Alvarez)曾承認,「女主人是政客的麵包和黃油」,他除了兩個孩子和他的妻子之外,還有6個非婚生子女。

法案後續是否能順利通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維森特索托(Vicente Sotto)公開反對離婚。杜特蒂沒有評論目前的措施,不過他曾於2016年競選期間表示反對離婚,當時他與妻子分居。參議員潘菲羅拉克森(Panfilo Lac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不希望婚姻和分居事件成為『一打』的事情。我主要關心的是婚姻的神聖性」。

杜特蒂的妻子於1998年請求法院取消25年的婚姻,列舉了丈夫的不忠為理由。兩年後,丈夫被裁定為「心理上無能力處理基本的婚姻義務」,以及「對他人的需求和感受漠不關心」。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圖/路透社)

▲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圖/路透社)

婚姻無效官司通常需要幾年的時間,並且會花費數千美元的律師和心理學家費用,累計達菲律賓平均年收入的3倍,結果也無法保證,且只限於心智喪失或感染性病等少數理由。根據眾議院上個月通過的法案,不可調和的分歧、遺棄、不忠和虐待,將可成為合法因素。

部落群體不受當前婚姻法律的約束,佔菲律賓人口約11%的穆斯林按照伊斯蘭教可合法離婚。大約80%人口則為羅馬天主教徒。

菲律賓天主教會議執行秘書Jerome Secillano神父在一份指出,「雖然離婚確實可以維護婦女的權利。不幸的是,這不利於婚姻和家庭作為本應受國家保護的神聖機構。離婚是違反婚姻和違反家庭」。3月24日約2000名天主教徒聚集馬尼拉街頭,抗議一項離婚合法化法案。另外,宗教團體同時利用這次遊行,對總統緝毒行動造成數以計千人死亡一事表達不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