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賽局之中美貿易大戰

▲習近平,川普。(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大戰已延燒近一個月,目前看來,美國似乎招招直接攻擊中國要害,中國卻以化骨綿掌應對,鹿死誰手仍未可知。(圖/路透社)

文/張宮熊

此次中美貿易大戰已延燒近一個月,美國屬於主動攻擊的一方,中國屬於被動還撃的一方。目前看來,美國似乎招招直接攻擊中國要害,中國卻以化骨綿掌應對,鹿死誰手仍未可知。

以賽局(或稱為博弈論)角度來觀察,中美以提高懲罰性關稅為主軸的貿易大戰,屬於「鬥雞賽局」。鬥雞賽局又稱為「膽小鬼賽局」或「對撞賽局」。

所謂對撞賽局意指:參賽者雙方以對撞作為手段,逼迫對方讓步提升自己一方的利益。目前來看,美國、中國已經各祭出二輪懲罰性關稅逼迫對方就範或還撃,皆以天文數字計。原本多數政治觀察家認為,美國的目的是要把中國拉上談判桌,至少可獲得某種程度上的實質好處;而中國應該會在長期對美貿易大額順差事實下,給予美國某種程度上的讓步,失去一些實質外匯,卻保住顏面。

殊不知中國已非過去紙老虎時代的中國,中國已具備與美國爭霸的實力和企圖心。也因此美國主動出擊兩次,中國也還擊了兩次。

美中的對撞賽局並沒有獲得「那許均衡解」而停戰的跡象,實質受傷的將會是站在旁邊,遭受池魚之殃、被迫觀戰的相關國家。這當中尤其與多數國家沒有關稅同盟關係的國家,而台灣在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兩邊都落空,則將首當其衝。在沒有政府實質保護下的台灣企業,將直接受到中美國際爭霸下的強烈衝擊。

對撞賽局有一種方式可以結束:其中一方把方向盤綁死,宣示必死的決心來逼迫對方讓步。例如朝鮮危機中的北韓把核彈綁死在方向盤上威脅各國,大國也不得不屈服。目前來看,中美貿易大戰中綁死方向盤的武器在中國這邊而非美國。例如美債最大的債權國—中國,如果在國際間拋售美債,後果將不堪設想。屆時難看的會是製造這一次對撞賽局的狂人川普,而受害最深的將會是美國的經濟和老百姓。

如果方向盤沒有被綁死,多次對撞賽局將演變成長期的「消耗賽局」或稱為「割喉戰賽局」。這個時候比較的就是雙方誰的籌碼夠多、口袋夠深: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債務國,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外匯存底國家。許多人都誤判美國會贏了這場戰爭,我相信這場戰爭,笑到最後的一定是中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宮熊,大學教授、2018 Who’s Who世界名人錄獲獎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