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天在看 政治人物連神明都敢唬弄!

▲▼台北縣長蘇貞昌。(圖/蘇貞昌辦公室)

▲蘇貞昌曾在神明面前強調自己不會第三次參選台北縣長,事實卻不然。(圖/蘇貞昌辦公室)

文/李武忠

台灣的宮廟數量和密度之高世界罕見,原因在於台灣社會不少人相信「老天有眼」。也因此在選舉中碰到必須證明自己清白時,會到廟裡「指天為誓」,或在神明面前斬雞頭,至於最終真相為何,一旦選舉過後沒人再去細究,成為台灣選舉的一種特殊景象,也算是另類的台灣風情。

日前農委會前副主委翁章梁贏得民進黨黨內初選,為平息對手反彈,還特別跑到配天宮開基媽前發誓,絕對沒有使用電話干擾,以及假借學術單位進行民調干擾初選,「若有不法情事,願受媽祖與眾神明,最嚴厲的懲罰」。

而此次代表民進黨三度參選新北市長選舉的蘇貞昌,於2010在台北市保安宮前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曾搬出美國華盛頓總統的例子,強調自己不會選第三次台北縣長,事實是華盛頓總統並沒有以美國人民需要我而食言。事隔多年,在蔡總統力邀之下,為了黨的利益竟食言而肥,宣布代表民進黨參選下一任的新北市長選舉,等於公然對神明說謊,這樣的作為是否會得到多數新北市民認可與支持年底答案即會揭曉。

其實一般民眾對於官員、政客經常性說謊,早已見怪不怪,但是敢在神明面前公然說謊的還是不多,畢竟在台灣民間信仰裡面,多數人還是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日前韓國賣座電影與神同行,即講述想「轉世」,就必須通過包括說謊在內的七大罪評斷,也反映說謊對人格的重大傷害。

等待熱氣旋的蘇貞昌應知天命,若真的認為自己此次參選,對台灣未來前途影響重大,且新北市建設非「蘇」不可,他的參選亦如菩薩般是為了救苦救難(難道先前自己力挺甚至願跪下來扛著他的吳秉叡沒有救苦救難之心),建議他應該公開前往台北市保安宮向神明說明,為何背棄當初承諾,且為何這次不選台北市長而是參選新北市長的理由,並公開擲筊,看能否得到三個「聖筊」,證明神明體諒你的苦衷,當可取得再參選的正當性,相信會得到更多善男信女的支持。

若中央施政不佳,不得民心,即便請來大老也沒有用,陳定南回鍋選宜蘭縣長落選就是明證。常言道;「為官是一時的,但做人是一輩子的」,台灣民眾若還不能看清政客的本質與選舉話術,還樂於當個老粉絲,面對苦難就不要怨天尤人,畢竟「萬事皆有因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博士,經濟系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