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高峰會標語「和平,新開始」 文在寅改寫朝鮮半島歷史

▲▼ 文在寅 金正恩 首腦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文在寅 金正恩 首腦會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南韓青瓦台15日公布兩韓高峰會(2018南北高峰會)的標語「和平,新開始(평화, 새로운 시작)」,配合籌備委員會訂定的主題「和平」,並象徵睽違11年兩韓再度舉行高峰會並在和平層面上取得進展。此次兩韓高峰會不只將就南北韓關係進行討論,更扮演「多目的窗口」,同時深度探討具國際性的無核化議題與南北和平體制等問題之對策。

由金正恩與文在寅主導的2018兩韓高峰會將在27日登場,籌備委員會將會面地點訂在南北韓交界的板門店,在象徵南北分裂的板門店舉行會議在「空間性」上更具意義,不但再度強調停戰協定的不安定性,更代表雙方構築和平體制的急迫性。

綜合韓媒報導,川金會作為足以被收錄在世界史教科書內的重要國際外交大事,兩韓高峰會也扮演「引路人」的角色,在朝鮮半島最大的未解議題「無核化」與和平體制的構築上踏出第一步。對於具有這般歷史意義且責任重大的議題中,南韓總統文在寅率先握住「方向盤」,致力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更一肩擔負起兩韓高峰會、美朝高峰會準備的重責大任。

文在寅在11日舉行的兩韓高峰會籌備委員會第5次會議提到,「如同現在擁有的這個機會的重大性,我會繃緊神經帶著十二萬分的精神到最後一刻,並帶著迫切的心,腳踏實地慎重地進行準備。」

與前兩次兩韓高峰會相異,2018兩韓高峰會不只要討論南北韓關係,更扮演「多目的窗口」,就關乎國際的無核化與南北和平體制等問題之對策進行深度討論。據悉,兩韓高峰會、川金會若是順利舉行,不但能促進未來包含韓朝美、韓朝美中高層級會議等在內的多方會談機制,更有成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重大轉機。

▲▼ 南北韓歷屆峰會。3版(圖/記者林書荷製圖)

▲ 兩韓歷屆高峰會。(圖/記者林書荷製圖)

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曾分別在2000年、2007年,與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盧武鉉進行兩韓領袖會議,金正恩將是第二位與南韓總統會面的北韓領導人。先前兩次的領袖會議皆是於北韓平壤舉行,這次是首度有北韓領導人跨越38度停戰線。為此,南韓也釋出誠意,將會談地點設於板門店和平之家,藉以減輕金正恩的「政治壓力」。此次南北韓領袖會議將不會以「第3次領袖會議」命名,而是稱作「2018南北領袖會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