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後只見過鮮血、屍體! 敘國孩童:想當醫生救人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杜馬鎮(Douma)於7日遭化武攻擊,人民緊急撤離該地區,跑到附近的難民營避難。原本住在杜馬的婦女回憶道,發生化學武器攻擊的當下,她身體突然變得軟弱無力,像所有力量都被吸走了一樣。提到未來志願,一對倖存的雙胞胎孩童表示,他們都想成為醫生,只為解救受傷的人。

據CNN報導,敘國北部阿勒坡省(Halab)阿爾博(al-Bol)難民營位在土耳其邊界,這裡有數百個倖存下來的家庭,難民營空氣瀰漫著悲傷情緒,因為他們歷經了外人難以想像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倖存的人們彷彿失去了靈魂,他們難以表達那如此龐大的恐懼。

報導指出,經過無數月的無情轟炸,這群人民被驅趕到地下居住,光是讓皮膚曬到一絲陽光,也成了最奢侈的事情。剛從杜馬跑來難民營的烏姆努爾(Umm Nour)回憶道,當時有人大喊著有化學武器,接著聽見有大砲和飛彈攻擊建築物的聲音,「我感覺我喉嚨緊縮,身體變得軟弱無力,像有人把我體內的東西抽出來一樣」,幾乎無法集中力量抓住女兒、帶女兒爬上樓梯。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度瑪鎮(Douma)疑似受到化學毒氣攻擊,該地長期被反抗軍佔領。(圖/路透社)

▲杜瑪鎮受到化學毒氣攻擊。(圖/路透社)

烏姆努爾提到自己的7歲雙胞胎女兒,「在(2011年3月)革命開始的時候,她們才兩個月大。她們的生命中經歷了什麼?她們知道什麼是純潔或善良嗎?她們只有看過鮮血、屍體,以及傷患」。烏姆努爾難過地說,「她(女兒)會對娃娃說話,還告訴娃娃『妳可能會呼吸困難,但妳可以跑去安全的地方度過威脅』」。

烏姆努爾認為,阿薩德政權對大家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犯罪行為,必須要立刻被制止,但最重要的是要保障平民不會受害,「沒有人應該承受我們經歷的一切,這必須有一個政治解決方案,一個結局」。烏姆努爾的雙胞胎女兒有些害羞,但她們說未來想要成為醫生,這樣才可以拯救其他受傷的孩子。

這裡的人們都認為,美英法聯手打擊只是「政治遊戲」的一部分,並沒有考慮結束或緩解他們的痛苦,這一系列干預措施,幾乎沒有消除到阿薩德的武器庫。這一系列情緒早已存在在反抗軍控制的地區,這些地區多年來一直被政府攻擊,人們開始覺得,那些譴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外國總統是「偽君子」,只是假裝憤怒來推動自家政策,完全不顧敘利亞人民的生活。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圖/路透社)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圖/路透社)

另一對夫妻瑪拉克(Malak)與瓦利德(Walid)在7日發生化武攻擊後,帶著女兒連夜離開杜馬。瑪拉克提到,「當毒氣來襲時,我們都吐了出來。我的嘴裡都是痰,我不能停止咳嗽。我們後來跑到一家診所,他們給我們喝了點水和氧氣。」

曾經加入反抗軍的瓦利德表示,「我把它(家鑰匙)帶來了。我想我們總有一天能夠回家」。這句話是所有難民們的夢想,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命運能夠改變,未來能夠重返家園。

阿米拉年僅10歲,她害羞地說,這是她離開家園的第4天,「我好害怕」。不過阿米拉談到夢想時,她透露長大想當一名老師。

▲▼敘利亞大馬士革巴爾札赫區(Barzah)科學研究中心遭美英法飛彈狂轟,一夜間夷為平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大馬士革巴爾札赫區(Barzah)科學研究中心遭美英法飛彈狂轟,一夜間夷為平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拄著拐杖、需要18歲孫子攙扶的68歲老婦人法伊齊,她曾在這7年內戰中,親手埋葬了不知道多少位親人,包括她的親生兒子和2名孫子。法伊齊想邀請CNN記者們喝杯茶,不過狀況馬上就來了,她沒有家。

被問到內戰前最美好的回憶,法伊齊再也無法抑制她的悲傷,她最喜歡「禮拜五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那時候我所有的孩子和孫子,每個人通通都活著…」。

▼敘利亞事件表。(圖/實習記者袁茵製表)

▲▼敘利亞事件表,敘利亞,內戰,東古塔,大馬士革。(圖/實習記者袁茵製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