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子宮會長肥油?網傳驚悚照 「放屁!」醫爆氣拆解謠言

冰水。(圖/達志/示意圖)

▲冰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時候天氣熱,總會忍不住想吃冰或喝冷飲,但網上有消息指稱,冰的東西進入肚子裡,子宮為了要保護自己會開始產生油脂,這樣對子宮卵巢造成負擔,月經來也會特別痛,長期下來小腹就用來越大。對此這樣的謠言,婦產科名醫蘇怡寧爆氣,「我聽你在放屁!!」

蘇怡寧經常在臉書粉絲專業「蘇怡寧醫師愛碎念」中分享婦科知識,他16日PO文分享了網友的提問,根據截圖顯示,網上流傳的消息指稱,「特別愛吃冰飲料和冰的女性們,請務必注意了!注意看照片!這是子宮,白色是卵巢,黃色則是飲料喝太多造成的肥油,冰的東西進入肚子裡,子宮為了要保護自己開始產生油脂!!這樣的狀況,除了對健康的子宮卵巢造成負擔,對身體也有極大的影響,除此之外MC來會特別痛,長期下來你的小腹就會用來越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經痛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對此,蘇怡寧忍不住表示,「對不起,先讓我發洩一下,XX的。最近是懷舊時間嗎?為什麼每隔一陣子這些鳥問題就會重新再來洗上一遍勒?」他說,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一些似是而非的爛說法,「我真心覺得這是教育的問題,台灣教育思辯能力實在是訓練不夠,所以才會讓這些無法經過科學驗證的謠言在網路上到處流竄,重點是還有人信。」

蘇怡寧也將謠言結構分成ABC三個部分來拆解,「A.這是腹腔鏡的照片裡面有子宮跟卵巢,是對的。B.這個器官(我不教你這是什麼嘿嘿)本來就會有油,是對的。C.吃冰與否會導致長油,放屁,錯!!!」

他進一步指出,正常的科學推論必須是C=>A or B,但在這裡A跟B是陳述本來就存在的醫學事實,C則跟B完全看不到因果關係,「A和論述根本無關,就硬扯。」

蘇怡寧認為,錯誤的連結,沒有根據的推論,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來拼湊在一起,這就是混淆視聽。「吃冰子宮後面會長肥油!!,我聽你在放屁!!我看你連圖片上子宮後面那坨黃黃長油的器官是什麼都不知道吧!!這種瞎掰文章最討人厭的就是後面還很喜歡每句話加很多驚嘆號!!!!!!」

▼愛吃冰會長肥油?蘇怡寧醫師在臉書闢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