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731部隊」名簿首曝光! 記錄3600人姓名、軍階

▲▼二戰日軍731部隊,又稱「石井部隊」,隸屬日本帝國陸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戰日軍731部隊,又稱「石井部隊」,隸屬日本帝國陸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實習記者吳培瑜/綜合報導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近期傳出,公開了「731部隊」隊員等3607人實名的名簿,其中包括52名軍醫、1117名衛生兵、49名技師與38名女護士的實名、級別及聯絡方式。據本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的說法,這樣幾乎是首次曝光所有隊員名單。

據日本《共同網》報導,這份曝光的名單編寫於1945年1月1日,主要是基於「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的留守名簿,他們是一支以731部隊為中心的日軍支隊;最早時,這份名單在2015時被要求公開,不過當時僅以幾乎全部被塗黑的方式曝光,最後在經過不斷的交涉後,今年1月時總算幾乎全部公開,而僅存保密的部分則是為數不多的一些聯繫方式。

西山勝夫指出,這次曝光主要是為了對研究當時情況發揮作用,之後名簿還會進一步公佈在網頁上。

資料顯示,731部隊是二戰時的一支日軍秘密軍事醫療部隊,設在中國東北哈爾濱平房區,在八年抗戰期間是日本傀儡政權滿洲國的一部分,曾在浙江、湖南、雲南、內蒙古、黑龍江等地發動細菌戰,造成20餘萬人死傷。一些研究者認為,他們活捉了約1萬名中國人、蘇聯人和朝鮮人進行人體實驗,研究生化武器的效果,內容包含凍傷、低溫、減壓、毒氣、火體解剖等,總共造成至少3千人死亡。

14歲加入該部隊的日本人清水英男曾經在一個和平活動上親述當年加入部隊後的所見所聞。他說,他看見許多人體實驗的標本,包括從頭頂開始直切成兩半的女性、還包在子宮內的胎兒、進行凍傷實驗的嬰兒等,從此內心大受打擊,就連作夢都會夢見這些畫面。清水英男強調,「戰後70年間,我始終沉默不語,不過浸在福馬林的兒童標本,也在我的記憶裡揮之不去」。

731部隊的成員在戰後並沒有被判刑,許多人還加入日本醫療組織,有些還進入厚生省工作。1997年有731部隊的死者家屬向日本政府提出訴訟,希望公布731部隊的事實,並要求道歉與賠償。東京地方法院在2002年承認有731部隊的存,並提到有關生化實驗的相關事證。日本放送協會(NHK)2017年的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首次公開相關錄音資料,內容還涉及多位知名的醫界權威。

▼日軍731部隊駐地。

▲▼二戰日軍731部隊,又稱「石井部隊」,隸屬日本帝國陸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