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18日人在非洲!共軍在台海實彈軍演 大打心理戰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7日率團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但就在她人不在台灣之際,中國大陸透過官方媒體放出消息,指出解放軍將於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軍演,引起台灣人民心理與輿論波動。對此,總統不敢輕忽,更於近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總統蔡英文視導宜蘭海軍部隊。(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導宜蘭海軍部隊。(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蔡英文本次率團於17日出發,21日返抵國門,專案名稱定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此行除了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慶祝50歲大壽,也將歡慶台史兩國建國50週年。

對此,《ETtoday新聞雲》比照過往,特派記者全程隨行,近距離採訪,將帶回在非洲第一手的完整報導與觀察;另外,此行ETtoday新聞雲也是總統訪團中,28名記者中,唯一的網路媒體。

不過,蔡英文17日率團出發之後,中國大陸近來透過官方媒體放出消息,指出中共解放軍將於「台灣海峽2018年4月18日0800時至2400時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24-42.6N/118 -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

▼總統蔡英文14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14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解放軍的軍事演習,也引起美國國務院的關注,其發言人於日前表示,美國關切中國大陸日增的軍事能力,以及相關的戰略意圖,並反對任何一方採取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包括使用武力或其他形式的威嚇等。

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建議蔡英文,在中國大陸進行軍演的期間,應該取消出訪行程,而留在國內。對此,總統府方面則並未回應。

但總統府方面並未輕忽,蔡英文日前也召集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及國安部會首長,包括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國安局彭勝竹局長、陸委會陳明通主委等,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總統蔡英文視導宜蘭海軍部隊。(圖/總統府提供)

在國安高層會議中,就有針對解放軍的動態進行深入的了解與討論。蔡英文也裁示,要求國防部加強周邊海、空域之情勢掌握,持續現有戰備,秉持不挑釁、不怯敵之原則,保衛國家領空、領海,並針對不實資訊,即時因應,以安定民心。

對於此次軍演,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即表示,這是屬於一般性的地面部隊火砲射擊,也是解放軍年度計劃性的訓練任務,而我軍也已經有所掌握。

據相關人士指出,中共解放軍每一次的仍有其背後政治意義,回顧上一次共軍在台灣海峽進行軍演,是在2015年,也是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也引起各界高度的討論。因此,此次行動,就有諸多學者認為,較傾向於輿論戰、心理戰與宣傳戰的味道。

▲▼總統蔡英文視導宜蘭海軍部隊。(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