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只去1國、不過境 不去布吉納法索疑考量武裝政變

▲▼總統蔡英文接見「史瓦濟蘭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甘梅澤訪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史瓦濟蘭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甘梅澤訪團」。(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7日將率團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不過此行只去1國,中途也不過境任何地點,而非洲另一邦交國布吉納法索並未在行程中,外傳因日前才適逢武裝政變,在維安考量下不在這次出訪規劃中。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布國元首因有重要行程,因此日後才另尋時間造訪。

蔡英文本次率團於17日出發,21日返抵國門,專案名稱定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此行除了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慶祝50歲大壽,也將歡慶台史兩國建國50週年。

對此,《ETtoday新聞雲》比照過往,特派記者全程隨行,近距離採訪,將帶回在非洲第一手的完整報導與觀察;另外,此行ETtoday新聞雲也是總統訪團中,28名記者中,唯一的網路媒體。

▼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蒂三世(Mswati II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蒂三世(Mswati II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在非洲前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我國在非洲只剩下2個邦交國,因此在出訪規劃出爐前,各界都認為,總統訪問非洲,勢必都會走訪;不過,布吉納法索日前才經歷武裝政變,在國內情勢不穩定的前提下,並未把布國列入行程。

至於過境地點方面,外界有一說法指稱,可能考量過境具有政治意義的教廷,甚至是比照前總統馬英九的路線,過境印度,或者有具商業性、過去外交部長過境的地點法蘭克福,但最後都不在考量之列,呈現直飛史瓦濟蘭的狀況,也讓此行相較於出訪中南美洲過境美國時,相對單純。

對於不過境的作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有疑問,在立院質詢吳釗燮時就表示,過去總統出訪,包括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出訪,除了有次碰到中國打壓外,其他都有過境,此次不過境難道也是受到中國打壓?對此,吳釗燮僅回應,本次出訪本來就沒有計劃過境,因為此次租用的飛機機型可以直飛。

羅致政也追問,媒體過去有傳出消息原本出訪曾規劃要過境。吳釗燮澄清,表示那是不正確的報導,報導中說要飛到一個歐洲的國家,但是如果看地圖會發現,從台灣到史瓦濟蘭最近的是直線飛行。

不過,羅致政直言,不容易出訪一趟,有機會測試一下與非邦交國的關係,政府卻連試都不試,這點他覺得比較遺憾及失望。

蔡英文上任以來已經出訪3次,第一次「英翔專案」走訪中南美洲友邦巴拿馬與巴拉圭,不過後來巴拿馬與我斷交,已非我國友邦;第二次「英捷專案」也是出訪中南美洲,行經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與薩爾瓦多。至於她第三次的出訪,則是走訪南太平洋的3個友邦,包括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

▼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以及歷次出訪。(圖/記者歐昶廷製表、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蔡英文歷次出訪。(圖/記者歐昶廷製表、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