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中國海軍由弱變強 習登長沙艦海上閱兵大有來頭

解放軍052D導彈驅逐艦「長沙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052D導彈驅逐艦「長沙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日前出動48艘戰艦、76架戰機、1萬多名官兵,完成新中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式,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當時登上擔任指揮艦的「長沙艦」更被喻為中國海軍現代化建設中的一座里程碑。據了解,長沙艦共有三代,見證中國海軍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成長道路,因此習選擇登上該艦背後極具特殊意義。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圖/軍報記者、視覺中國)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長沙艦為解放軍海軍第2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由江南造船廠建造,2012年12月19日下水,2015年8月12日正式入列,現服役於南海艦隊驅逐艦第九支隊。該型艦艇無疑是中國現役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配置相控陣雷達、通用垂直發射系統,以及遠程艦空導彈組成的區域防空武器系統,因此素有「中華神盾」的美名

長沙艦艦長李金偉指出,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進攻性武器,包含主炮、對海反艦導彈及反潛魚雷。其中長沙艦的主炮單130毫米艦炮是現役水面艇最大口徑艦炮,具有射程遠、射速快、威力大和自動化控制高的特點,除了對海反艦導彈可以進行遠海打擊,130毫米口徑的主炮可以進行中近程的攻擊。

長沙艦配備新型70倍口徑130毫米單管隱身艦炮,火力相當兇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長沙艦配備新型70倍口徑130毫米單管隱身艦炮,火力相當兇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至於艦上的通用垂直導彈發射裝置,則採用模塊化設計,具有對空、對海等多型導彈共架發射能力。此外,長沙艦上還有專制對付水下的潛艇。總體而言,該艦的區域防空武器系統主要負責航母編隊及大型水面艦隊編隊的區域防空任務,軍迷也稱其為航母編隊的「帶刀護衛」。

資料顯示,中國的長沙艦共有三代。第一代長沙艦前身是原舊日本海軍第118號海防艦,1950年4月23日被正式命名為「長沙」;第二代長沙艦是中國國產051型導彈驅逐艦,1975年服役;第三代長沙艦則是習近平海上閱兵所登上的國產052D型導彈驅逐艦。可以說,「長沙艦」完整見證中國海軍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成長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