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敘利亞7年內戰 從「天國之城」變煉獄

▲▼敘利亞大馬士革巴爾札赫區(Barzah)科學研究中心遭美英法飛彈狂轟,一夜間夷為平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大馬士革巴爾札赫區(Barzah)科學研究中心遭美英法飛彈狂轟,一夜間夷為平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敘利亞13日遭到美英法3國聯手襲擊,首都大馬士革巴爾札赫區(Barzah)和荷姆斯省(Homs)的3座化武設施在一夜間夷為平地。敘利亞在2011年爆發內戰,戰爭至今仍未畫下休止符,起因來自一場追求民主自由的革命浪潮-「阿拉伯之春」。

●敘利亞獨裁者「老阿薩德」去世 留英的「眼科醫生」上任吹起「大馬士革之春」。

敘利亞前總統哈菲茲.阿薩德(Hafez al-Assad,俗稱老阿薩德)掌權30年,這位老獨裁者成為20世紀後期中東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最終在2000年6月10日去世。老阿薩德一共有5名子女,長子巴塞勒·阿薩德(Bassel al Assad)從小接受「接班人」的教育長大,和父親一樣軍隊出身,長相帥氣且能幹,理所當然地成為外界的焦點。

身為次子,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以下皆稱「阿薩德」)理所當然地不備受關注,他原本選擇遠離權力,1988年從大馬士革大學畢業後,在軍醫院的眼科行醫,並於1992年跑到英國倫敦、西區眼科醫院(Western Eye Hospital)學習,立志成為「Dr. 巴夏爾」眼科醫生。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這位「天之驕子」巴塞勒·阿薩德卻在1994年死於興趣「飆車」上,讓「備胎」阿薩德不得不回到敘利亞。老阿薩德去世後,阿薩德便從眼科醫生,一夕間成了敘利亞總統,上任初期致力改革、放鬆言論控制、打擊貪腐行為,禁止神化領導人,還提出了一系列經濟改革計劃,企圖要改善國內民生。阿薩德想讓敘利亞趕上21世紀步伐,這一系列動作被外界紛紛看好,甚至形容是「大馬士革之春」。

▲▼敘利亞事件表,敘利亞,內戰,東古塔,大馬士革。(圖/實習記者袁茵製表)

▲敘利亞事件表。(圖/實習記者袁茵製表)

●2011年「阿拉伯之春」從突尼西亞吹到敘利亞 溫文儒雅的眼科醫生變「雙手染血的屠夫」。

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於2010年發生一起「自焚事件」,結果引發了中東數十個國家的人民革命。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是突尼西亞的貧民,平常只能靠賣水果維生。布瓦吉吉在2010年12月17日擺攤賣水果時,突然遭到城管濫用職權的欺侮,跑到各處投訴無門,最終痛苦地拿起一桶汽油,潑灑在自己的身上,點火自焚。

水果小販慘死,引發了突尼西亞人民的不滿,紛紛走上街頭抗議,這場「茉莉花革命」迫使執政23年的時任總統班·阿里下台,最終流亡於沙烏地阿拉伯。突尼西亞順利推翻獨裁政權的消息傳遍全球,埃及、葉門、伊拉克、巴林和利比亞等國家人民也跟著開啟革命。

▲▼阿拉伯之春的導火線,突尼西亞一名水果小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拉伯之春的導火線,突尼西亞一名水果小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也不例外,反政府示威遊行從2011年1月26日快速蔓延至全國多地,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的衝突逐漸升級。敘利亞反政府人民要求阿薩德下台,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和遜尼派國家的幫助下,他們的武裝力量逐漸增強;另一方面,阿薩德政府接受了伊朗和俄羅斯等什葉派國家的幫助,開啟了這場看不到終點的內戰。

阿拉伯古諺語提到,「人間若有天堂,大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馬士革與它齊名」。大馬士革這座最古老的「天國之城」,如今因為內戰問題,成為了人間煉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