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含量竟破萬! 專家淚揭「地雷客家菜TOP3」...還敢點?

▲客家小炒,客家料理,客家菜,熱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究竟地雷客家菜是哪些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客家菜的狂熱份子要哭哭了!台式料理充滿魅力,其中又以客家菜最受喜愛,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更是每次吃熱炒必點清單,既美味又下飯。而其料理特色為能夠補充能量及耐保存,故常以醃漬方式呈現,口味偏重的情況下便會加重身體負擔,對此營養師范縈渝特別揪出「3大地雷菜色」,為了健康要少吃啊!

梅干扣肉:1800大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縈渝表示,梅干扣肉因使用豬用普遍都為五花肉,油脂含量高,整體熱量逼近2000大卡,加上湯汁下飯,民眾容易過量攝取澱粉,再來這道菜的鈉含量竟高達14130毫克,是正常人每日建議攝取上限2400毫克的5倍之多,有三高問題的族群,務必要避免。

薑絲炒大腸:1000大卡

薑絲炒大腸口味酸酸辣辣,是非常受歡迎的開胃菜,不過營養師提醒,豬大腸屬於脂肪及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內臟,對於減肥的朋友算是一大禁忌;2個免洗湯匙的大腸(約莫6塊),熱量就將近1/4碗飯了,加上非常下飯不知不覺就吃下2碗飯的熱量,屬隱藏版的地雷料理。

油悶桂竹筍:900大卡

這在客家菜當中屬少見以蔬菜為主的料理,但其實桂竹筍口感很澀,因此在烹調上要加入大量油脂來平衡,整道菜算下來也要900大卡,相當於1個便當,民眾要避免踩雷。

白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吃客家菜時要注意白飯攝取量。(圖/達志/示意圖)

雖說客家菜熱量偏高,但營養師范范也提供了「鏟肉4原則」,只要在攝取量和頻率上多加注意,偶爾享受一下也無妨!

1.美味佳餚偶爾吃,1周1次最剛好。

2.佳餚配飯有限量,1餐就是1碗飯。

3.飯前先嗑2碗菜,纖維墊肚瘦更快。

4.飯後回家散散步,熱量消耗不肥肚。

范縈渝(范范)營養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食品衛生管理認證,現任台北營養師公會代表委員&幸忻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美食生活管理、體重控制、體態雕塑營養管理、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悶燒范范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