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好難解!先搞清楚你們是垂直軸還是夫妻軸?

文、圖、影音/姊妹淘

姊妹淘單元「鄧一個人咖啡」又來囉!這次一起來聽聽鄧惠文醫師和姊妹們探討「婆媳關係」這難解的習題。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鄧一個人咖啡單元>鄧惠文醫師解析婆媳關係(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社會,婆媳問題是一個很獨特的存在,因為台灣傳統家庭的概念,「垂直軸」─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將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一切的努力和想法都是為了將孩子拉拔大。然而,在較近代的想法中,台灣也漸漸吸收西方國家對於家庭的概念,所以年輕族群普遍認為家庭應該以「核心家庭」為重心,也就是「夫妻軸」才是最主要的。因此當這兩條軸線必須在生活中重疊時,問題便會一一浮現。

在有傳統家庭觀念的人來說,婆婆和兒子是一條主軸,兒子娶了媳婦是旁支,所以理所當然會覺得媳婦嫁進來是必須要配合主軸的,假設不能配合,就會認為媳婦有「適應困難」。鄧醫師說他曾經接收到一個個案是,媳婦被介紹來看心理醫生,原因是「適應障礙」,但若站在媳婦的立場,卻又覺得婆婆有「干擾問題」,在雙方想法裡有相當程度的落差。

現今的台灣,隱含的家庭差異仍非常地大,鄧醫師建議大家要評估自己婆媳問題,首先要先確認自己對於家庭的概念是否是「夫妻軸」,還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傳統觀念導致混淆。另外還要確認另一半對於婚姻的觀念,若不能先回到基本點溝通,找不到問題的所在,那麼婆媳問題仍舊無解。

從婆婆的立場來看,很多婆婆都認為自己在和媳婦的爭鬥中是很難獲勝的,也就不會再擺明著要求媳婦,但內心卻無法同步,也就因為這預設的想法,反而會不利於家庭間的熟識,斷了溝通的橋梁,累積許多無法排解的情緒。因此鄧醫師建議,應該先從自己與伴侶間的家庭觀念先做好溝通,進而幫助伴侶去釐清他對於家庭觀念的模糊,只要先將這點確立清楚,很多問題也就可以迎刃而解。鄧醫師也規勸婆婆們,既然媳婦是自己的家人,而變成家人是需要些歷程的,因此若對媳婦有什麼要求與期許,就必須要以討論和會議的方式表達清楚,這會好過忍氣吞聲或忿忿不平。

鄧醫師舉了一個例子,婆媳同住一個屋簷,但婆婆非常不滿意媳婦三天才洗一次衣服,於是婆婆忍不住洗了衣服,媳婦就生氣了。她認為這和她洗衣服的習慣不同,但這也讓婆婆更加惱怒,好心幫忙不僅沒有感激甚至還抱怨,於是兩人冷戰,卻不約而同地找同一位男人訴苦,也就是同時擁有兒子與丈夫身分的男人,然而這往往只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鄧醫師認為,以婆婆的立場,應該要在媳婦進門時就先介紹和陳述這個家庭的習慣與規矩,而媳婦也可以坦誠自己習慣的方式,讓彼此的觀念可以得到交流和溝通,而不是彼此帶著猜疑生活著。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www.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