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工作永遠做不完 什麼都攬下來做反而顧人怨?

▲▼工作,打電話,上班族。(圖/取自Pakutaso)

▲在上班時,常常覺得忙不完,沒辦法準時下班?(圖/取自Pakutaso)

文/少女凱倫

是不是光看標題就有一種感慨?覺得自己忙了好累、好久,但是卻沒有人要幫忙?還有,怎麼事情這麼多?怎麼做了這麼多,都還是要被人家檢討、說話?

說一句實際點的話,「你不是萬能,別什麼都攬下來」,適度拒絕很重要,但是釐清公司是「組織分工」更重要,這是菜鳥常常沒有意識到的問題與觀念。

先回想一下你的校園生活,如果你有參加系學會、社團,或者是大大小小的研習活動,是不是很多事情都要一個人完成?舉凡文案撰寫、活動執行、美工設計、場勘、攝影等等這些不同類型的工作,都可能會由同一個人或者是兩、三個人一起完成,對吧?

正是因為這樣,讓不少新鮮人剛踏入社會之後,會有種「什麼都是我要來做」的迷思;尤其是在校園的風雲人物,更可能會認為,「只有我才能把這些事情做好」的錯覺。

親愛的,別太天真了!請釐清,公司組織體系,是一個「團隊」,為了要讓對外呈現有效率、專業,因此必須「各司其職」。

▼有時候忙起來,接電話接到手軟,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 記者李佳蓉攝)

忙碌,上班族,工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以網站經營來說,今天你的職位是美工設計,你就單純負責網站美觀相關的工作,舉凡LOGO、CI設計、顏色配色、字體大小。

如果你是文案,就撰寫文章,讓主軸、用字吸引人,引導閱讀者進入情境,甚至願意繼續延伸閱讀下一篇文章。至於版面如何呈現,就是美工的事情,就算你也會美工軟體,就算你的能力比某些人強,那都不是你的份內工作。

請了解,不同單位要做的是「溝通」,而非干涉,雙方得為了同個目標去協調,也可以說是一種妥協。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一點,很容易在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上出問題,不好聽的耳語也可能流出,像是「你會不會管太多」、「這個新人很自以為是」、「到底會不會做事」、「他在幹嘛?」等等,這樣反而讓自己越來越辛苦,當然這條路上也能夠有理解你的人,端看你在意的是什麼。

畢竟組織壯大了以後,都會有難以介入的潛在文化,早先進去的前輩們,有固定的默契,如果新鮮人想要逞強,把所有事情都接下來、所有事情都搶著發表自己的意見,難免會落得不合群的形象,或者是讓人有行為逾矩的想法。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只是,想要把事情做好,盡情表達自己,大多數人都曾經如此天真。

但公司組職、團體生活,終究不是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打拼世界,你有夥伴,你有可以依靠的人,互相幫忙,分工合作,放下過去那個,你覺得「什麼都要自己來」的單打獨鬥想法,相信同事、相信組織,努力溝通、盡力表達,讓事情完美,這次做不好,下次改進就好。

你不是萬能,但有了伙伴,就能。

▼只要調整好狀態,妥善與同事分配工作,工作效率一定比一個人埋頭苦幹來的更好。(圖/CFP )

▲勞工,上班族,下班,工作。(圖/視覺中國)

少女凱倫
有人說我是「社會觀察家」,我一直覺得,每一個人、事、物的努力 都值得獲得掌聲,從小,我就生活在與多人互動的環境裡,觀察力特別突出,更注意每個人生活周遭小事物,試圖用文字、影片勾勒出動人、趣味故事,現代人也許不愛文字,但我尋找愛文字的你。看更多請到粉絲團少女凱倫,或網站http://karenyang.org/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